首届广场科普“大比舞”在北京奥体中心广场举办

2015-09-24 17:0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9月24日北京讯 9月23日,在全国科普日科学嘉年华现场,一场富有趣味的“广场科普跳起来”活动开展,12支经层层海选脱颖而出的“广场舞”队伍共400余人,最终会师鸟巢与水立方之间的奥林匹克中心广场,边比舞,边宣传科普。


科普志愿者授旗仪式


活动现场

被称为“中国式健身”的“广场舞”在中国十分常见,但是,广场舞与科普结合在一起,这个倒是头一遭。“广场科普跳起来”是北京市科协主办的一场特殊的科普活动,注重把“崇尚科学,反对迷信,健康生活”的理念融入到北京市民的日常健身中。参加“广场科普跳起来”的队员在日常舞蹈之余,还积极担任科普志愿者,向周边人群分发科学知识材料,利用手机等方式,组建科普微信群,参与科学知识学习,并通过朋友圈、微信群等方式将知识分享给朋友。

在奥体中心的广场科普舞蹈决赛中,12支队伍依据国家体育总局、文化部推荐的12套广场舞舞曲挑选乐曲,经过改编,融入科普元素,变成现代舞、民族舞、古典舞、健身操等多种舞蹈形式,舞曲美妙,动作齐整,长袖善舞,场面壮观,喝彩声不断。

经过最终角逐,来自通州区的运河印象舞蹈队舞蹈队凭借”中国美(婆婆乐)”舞,获得首届“广场科普跳起来”的金奖。

在决赛现场,活动主办方还举行了广场科普舞蹈队“科学新生活”微信答题平台正式上线启动仪式,并为各代表队授予科普志愿者大旗。

获得本次大赛第一名的通州区运河印象舞蹈领队说,在北京市科协的指导下,把舞蹈和科普结合起来,非常有意义,一来可以用科学的方式指导我们的日常健身,二来在活动中自觉学习科学知识,增强抵制各类谣言和迷信的能力,有利于促进社会的和谐与稳定。

北京市科协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微信等社交工具的兴起,中老年人也是积极转发各类信息的主力军,但由于缺乏科学思维和辨别的能力,各类谣言和虚假的养生信息占了中老年人转发信息的一大部分,许多中老年人因此被骗的例子层出不穷。中老人的科普需要加强,而“广场科普跳起来”则是中老年科普的一种有效方式,有利于更接地气地进行全民科普,将舞动科普进行到底。

近日,文化部等四部门印发了《关于引导广场舞活动健康开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为基层群众就近方便地提供广场舞活动场地,将广场舞活动纳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通知》指出,广场舞是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文化体育活动,需要以扶持、引导、规范为重点,培育一批扎根基层、综合素质较高、专兼职结合的广场舞工作队伍,推出一批具有文化内涵、审美品位和健身功能,便于群众接受的广场舞作品,培育一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的广场舞品牌活动。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