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电也有黑科技 了解ZUK手机电池的秘密

2015-09-30 10:30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使用智能手机的朋友都知道,手机电池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待机时间往往不如之前,明明都是充满了电,之前可以待机一天,可能现在只能待机半天,其实这是频繁充电对电池造成伤害。

一般用户是在夜间对手机进行充电,但充满手机电池根本用不了这么久的时间,其余时间手机电池是一个什么状态呢?这正是考验手机厂商良心的时候,大多数手机是设置了一个阀值,当手机电池充满电后,停止对手机充电,系统开始消耗电池的电量,而当电池电量低于某个值时,充电器又开始工作,如此反复,最后导致手机电池充放电次数无端增加,导致电池老化,最后手机待机大不如前。

当然,也有另外一种情况,就是当手机充满电后,电池停止工作,系统绕过电池,直接通过充电器进行工作。这种方案虽然多了一个芯片,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手机电池因充放电老化造成的待机问题。

以ZUK Z1为例,在手机电路系统中,ZUK的研发人员做了一个独特的设计,当手机电池充满电后,电路保护系统会启动,此时手机的电池离线,电路系统直接为手机供电,不会造成电池损耗,只有当手机充电线断开之后,电池才会接管手机的运作。这种设计将手机电池从频繁的充放电工作中解脱出来,大大延长了手机电池的使用寿命。

那么第二个问题来了,对这么大的电池进行充电,会不会需要很多时间呢?

从常理来讲,容量大的电池充电时间也会更长,这也许是很多人的共同认知,但在ZUK手机上这条并不成立,因为ZUK手机的充电速度还是非常快的。

上图就是ZUK手机标配的充电器,这款充电器体积小巧,却有非凡的充电能力。很多同等尺寸的充电器智能实现5V 1A的充电速度,以这样的规格推算,充满这块电池起码要3个半小时,如果算上损耗的话需要4个小时以上。但用上ZUK标配的充电器速度就不一样了,这款充电器的规格为5.3V 2.5A,充电速度是前者的2.5倍,理论充电时间不超过1.5小时,如果算上损耗以及保护措施,也仅需要大约2.5小时左右就能够将电池充满,充电时间比前者缩短了近一半。

正是由于这样的快速充电技术,ZUK Z1手机在保证把手机快速充满的同时,还能够进行应急充电。在手机没电的情况下,只需要充电5分钟,就能够提供支持120分钟通话时长的电量,避免出现紧急时刻无法使用手机的尴尬。

从ZUK Z1手机具备的这些技术不难看出,一块看似简单的电池,其实内藏玄机,不同的设计对手机的使用体验和使用寿命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这些却是很多消费者看不见、厂商也不会提及的,至于怎么设计就完全凭良心了。好在ZUK是一个良心满满的手机厂商,不但提供了大电池、快速充电,而且设计时也考虑到了如何延长手机电池寿命。随着产品和技术的不断进步,也许这样的良心设计能成为未来手机行业的一个新方向。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