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快的获首张互联网专车牌照 拉开专车规范化序幕

2015-10-09 13:30 千龙科技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科技综合报道 10月8日,上海市交通委已向滴滴快的发出专车经营证书。滴滴快的也成为第一家获得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资质的公司。这是国内发放的第一张互联网专车牌照,对于规范和引导专车市场发展具有重要示范意义。同时意味着,上海市在国内率先拉开专车规范化序幕。

新闻 

滴滴专车合法身份获上海认可

昨天,在由中国互联网协会、滴滴公司主办的《约租车(专车)模式上海创新与实践》论坛上,上海市交通委正式宣布向上海奇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滴滴快的旗下专车运营实体)颁发第一张《上海市出租汽车经营资格证书》,核准经营范围为“约租车网络平台”,这标志着上海市对约租车行业发展开始实施准入管理。

滴滴快的CEO程维表示,这是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颁给网络约租车平台的第一张许可证,滴滴快的也由此成为中国第一家获得网络约租车平台资质的公司。

“9月26日我们拿到证书后就开始积极准备了,我们会逐步使平台上的所有专车合规、合要求。”程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发放首张约租车网络平台经营资格许可,标志着上海市交通委迈出了规范约租车行业发展的新步伐。据悉,约租车“上海模式”概括起来就是两句话:鼓励创新,依法合规。鼓励创新,就是要通过创新实现约租车与出租车的差异化发展;依法合规,就是要通过制度规范促进约租车行业健康发展。

此前,滴滴专车的合法性饱受争议。去年,上海政府曾发布了《上海市查处车辆非法客运办法》,其中第八条规定:“利用互联网网站、软件工具等提供召车信息的服务商,应当遵守客运出租汽车调度服务规范,并向市交通行政管理部门提供客运服务驾驶员和车辆的信息。”

而昨天,在论坛上,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以“敢问路在何方”为题作了演讲,他表示,上海交通主管部门追求的是整个交通系统的平衡、市民出行的便捷、城市交通的通畅。不管是地铁、公交、出租车,还是约租车、租赁车,都应该共同发展,合理规划。让各种交通方式错位协同发展,各归其位、各显其能、发挥其应有作用。“约租车、租赁车作为公共交通和出租车的补充,作为提供给市民的一种多元化选择,旨在为市民出行带来更多便利。”

孙建平表示,目前上海模式只是一个试点,因此Uber、神州专车等公司还未获得运营许可。不过,孙建平称对符合要求的约车网络平台都开放申请资质。“上海市对于专车的态度一贯是鼓励创新,但底线是依法合规,司机、车辆、平台都要有所规范”,孙建平说。

经营资格证书有效期为1年

滴滴快的昨日在官方微博上公布的经营资格证书显示,证件发签日期为2015年9月16日,有效期至2016年9月16日,获证单位为“上海奇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