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细分”APP称雄海外的80后们

2015-10-09 13:55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做“细分”APP称雄海外的80后们

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浪潮中,有这么一帮人,他们不局限于国内市场,他们通过开发移动APP,将自己的创业梦想搬上国际舞台。

在这个移动互联网的大航海时代,他们进军海外这片蓝海。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出海的开发者。

他们选择出海的理由大致相同:身处移动互联网大航海时代,国外的市场是一片蓝海,国内市场的丛林法则并不适合刚起步的开发者。他们有着相似的群体特征:技术出身、团队小专注细分产品、主打海外市场,未有明确的“出口转内销”的计划。

进军海外做好本地化是重中之重,他们都不约而同地提到当地用户参与的重要性。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李华

卖瓜郎成互联网冲浪儿

刘春河高考毕业时,花了一个暑假时间专门走街串巷卖西瓜。他每天骑着三轮车,带两三百斤重的瓜走街串巷,“收获了对商业的判断。”刘春河说,卖西瓜和现在做solo没啥本质区别——要把我的“西瓜”卖给用户,商业性的判断就是要明确地知道现在该怎么决策。他说,一定要选择那些大众喜欢的东西,比如说西瓜就是每个人可能都会想吃的水果,它是大众产品。

刘春河觉得任何商业基础都与人有关,卖西瓜也让他强化对人的判断。当时卖西瓜,刘春河在工厂门口、银行、学校、政府单位,见到各种各样的人。一天卖到临近收摊时,他会把瓜送到一个砖窑厂里边。那时是夏天,气温40多摄氏度,西瓜不愁卖。

Android系统问世后,刘春河创立了北京中关村第一家Android程序员培训学校,通过培训,刘春河麾下聚拢了很多优秀程序员,这也为后来创办solo埋下伏笔。

对于琥珀天气创始人汤城而言走上创业之路似乎也是必然。他毕业于武汉大学电学工程学院,主修电力方向。他一直对写程序,包括信息安全的研究非常感兴趣。在大学期间,他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花在这方面,之后顺理成章进入互联网行业。最初他在雅虎做一些信息安全工作,工作几年之后他看到安卓手机的出现,激发了他去开发APP的兴趣。

“2009年我买了第一部安卓手机,那种感觉就像初恋一样,我被震撼了。”汤城回忆起那段初恋的感觉不由得兴奋:安卓手机的大屏幕体验非常好;随时可点开程序运行、计算,“很神奇”;它随时随地可以上网。“这三个方面让我认为非常有革命性的,让我非常激动。”

“(我们)想做一个不一样、有意思的东西,我和宋锐就创造了琥珀天气团队。”

大航海时代必须闯

“对于做体育类游戏来说,这个主题本身在国内外都通吃。特别是足球,它是世界上受众最多的体育运动类型。所以,现在我们自然而然地面向海外市场。”Gamegou 联合创始人何冬旭认为主打体育游戏的Gamegou进入海外市场并没有什么意外。何冬旭原本是学建筑的,毕业后进入游戏行业,“但之前学到这些建筑设计的知识和方法让我很平缓地过渡到游戏设计里面来。”他在Game Loft工作时,做体育类的游戏,积累了不少专业知识。这为他创办Gamegou积累了不少资本。

“我认为天气这个领域在海外市场还没有一个做得特别好的范例。所以当时就定位海外市场。”汤城看到广阔的海外市场,而移动互联网又提供了一个机会——让他们这样一个很小的中国团队有机会凭借一个产品进军海外,“这让我想起当年大航海时代的感觉,我觉得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算是一个大航海时代的开始,我们中国团队在全球市场很有竞争力,因为我们总是很勤奋。海外市场像是一片蓝海。”

刘春河说,国际化的大机会是一个十年一遇的大机会,“我们叫做大航海时代”。此时出海正好,“因为海外机会比国内大很多,很多国家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远远落后于中国。有些国家像印度,人口数有十几亿,但是它的安卓设备可能只有两亿台,增长空间比中国大很多。”

“而国内竞争激烈,让刚起步的创业公司很难生存,所以我们就走向国外。”刘春河说。

有广阔的海外市场蓝海,出海者们的风帆在哪?solo的高度定制且终身免费是其敲开海外市场的利器。琥珀天气则主打极简和个性化两张牌。“初始阶段相对简单,只要好好做产品就可以被用户认可。”

本土化需要用户参与

国内土鳖公司,如何出海入乡随俗做到本土化?

“海外市场的本土化主要涉及两个层面,一个产品层面,另一个是运营层面。产品层面最主要的内容就是做本地化翻译。运营层面我们则通过谷歌的后台浏览所有来自玩家的评论。我们的运营人员会用相对应的外语进行评论和反馈。”何冬旭对进军海外市场有自己的理解。

与此同时,他们都不约而同提到国外消费者参与的重要性。

有一个韩国用户,他是solo的忠实粉丝。当时solo产品的翻译做得不是很好。有一天刘春河收到一封这位韩国用户极长的邮件,“长到像论文一样”。刘春河说,这位韩国朋友用地道韩语把产品翻译了一个遍,“当时真的非常感动,我们就把语言换成他给我们翻译的版本,他也不要钱。”类似这样的故事很多,刘春河看到这是一个用户参与的时代,他参与、他创造、他获得价值。

当然,有时这些开发者们也会收到用户的抱怨和难以满足的要求。“一个用户给向我们反馈,他明明是站在大雨里却看到琥珀天气显示的是太阳,他很郁闷。”汤城说,天气预报没有办法做到100%精确,产品也会面临这样的问题,汤城也收到一些个性化需求的请求,有一些用户比较爱玩,有些人喜欢滑雪或者喜欢钓鱼,这些用户希望被告知雪的厚度是多少、能下多少雪。钓鱼的人就说,你要告诉我湿度有多少。“这些在我们看起来是有点为难的需求,如果说这个需求广度级别很高,我们立刻着手解决。”

汤城总结得出,相对来说欧美用户的参与度高一些,东亚用户参与度低一些。还曾有一个用户帮汤城团队做过一个视频并放到视频网站上,还把链接分享给他们。还有一个用户是斯洛伐克人,斯洛伐克的语言跟俄语相近,他为了帮忙翻译,还学习斯洛伐克语、捷克语、俄语、乌克兰语,这些语言他都想办法帮汤城团队处理了,“所以我们当时觉得很神奇,他们怎么有这么强的动力帮我们做这件事呢,而且不要求任何报酬。”

其实这些参与的用户想法很简单,他们希望产品公司把他们名字写进产品感谢名单,他们会很高兴。当然,也有参与的用户在帮忙产品本土化中获益。

有一个在乌克兰的用户组建了工作室,专门做针对solo俄语的本地化工作,一个月从中分得几万美元回报,收益也非常可观。

冲出海外成绩不俗

汤城说,琥珀天气加上相关插件,整个下载量在Google Play上已经超过一千万。而Solo产品总的下载超过两亿, 如今这款桌面产品在全球前30大应用中位列25。

Gamegou推出的代表产品《点球达人》在27个国家体育游戏排名第一,41个国家体育游戏排名前五!

Google Play中国商务负责人赵伊江评价中国开发者学习和执行能力非常强,“我们曾经遇到中国开发者,在参加Material Design Workshop之后,一周之内就推出了设计非常精美的应用,效率非常高。”

对于试图进入国际市场的中国开发者,赵伊江建议他们开发创新玩法的游戏(比如Perfect Kick的产品发布已经两年多,在全球仍然是非常创新的玩法)和能满足用户主要需求的应用(比如名片全能王拥有全球最好的OCR识别技术),了解Android平台的特点。

刘春河认为,太适应中国的这套竞争法则团队可能未必适合出海。因为海外的法则和国内是不一样,在丛林里边如鱼得水的公司,到了海外可能无所适从。他建议,“(打算)出海的开发者一定要非常非常快,选择的方向要特别准,选择面一定不要太大。”

汤城觉得技术和产品出众的团队更加值得出海,国际化程度并不是主要考虑因素,“通过蹩脚的英语跟他们沟通,但只要敢于迈出这一步,总能得到一些你想要的信息,然后把这个事情逐步做好。”他建议出海者可以从垂直细分的产品进行突破。

何冬旭觉得在某一个细分领域有积累的中小团队更适合出海。

这些开发者——

Solo Launcher创始人刘春河:

曾是一位黄河岸边的卖瓜少年。他创立了北京中关村第一家Android程序员培训学校,聚集了创业的团队。2013年5月,Solo Launcher正式亮相。AppAnnie今年5月份的数据显示,Solo Launcher在全球前30大应用,位列第25名,超过了Twitter、Amazon等。在全球拥有超过1亿的使用者。

琥珀天气创始人汤城:

毕业于武汉大学,在学校期间醉心于编程和黑客攻防技术,并成为国内信息安全小组“幻影”和“80sec”的核心成员,曾就职于Yahoo中国,担任信息安全工程师。后担任McAfee Labs研究员,主要负责Web安全方向的技术研究工作。研发的琥珀天气应用上线半年用户接近千万量级。

体育游戏应用Gamegou创如人何东旭:

毕业后进入游戏行业,他在Game Loft时曾做过一款足球游戏Real football。他在Game Loft从程序做起,做过主程序、后来做策划、做主策划、做到中国区的体育游戏主管。他希望“做一款经久不衰的游戏,就像俄罗斯方块那样”。Gamegou代表产品《点球达人》在27个国家体育游戏排名第一,41个国家体育游戏排名前五!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