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将首次发布智能手表系统

2015-10-10 08:20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14日-15日,由杭州市政府和阿里巴巴集团联合主办的阿里云开发者大会“云栖大会”将在杭州云栖小镇举行。此次大会将设2个主论坛和30个分论坛。主会场将发布两项重磅产品和一项重磅合作;值得注意的是,YunOS分会场将发布新的智能手机和智能手表。

据了解,阿里云开发者大会已经连续举办五届,今年为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预计有3000余家科技创新企业和约2万名开发者参会,今年的主题是“互联网 创新 创业”。据大会主办方透露,目前报名者大多是创业者,其中80%年龄在35岁以下,还有2%在16岁以下,参与者呈年轻化。

据了解,本次云栖大会主会场将发布两项重磅产品和一项重磅合作,除了阿里云独立开发的产品之外,还将发布一项与中国科学院合作的量子通信相关产品;阿里云还将与富士康集团合作。据了解,这是阿里云第一次与富士康集团合作。富士康作为全球第一大3C代工厂,一直为苹果产品提供代工服务。阿里云的工作人员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二者的合作更多是为了扶持创业者,而非生产硬件。

YunOS分会场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YunOS将在本次大会上发布三个新系统,除了YunOS航海版之外,其他两项系统分别为新的智能手机和智能手表所搭载,这也是阿里第一次发布智能手表系统。他还表示,智能手机和手表都是与厂商合作生产的,阿里本身没有生产相关硬件。

在主会场还会有三位基于阿里云平台创业者的主题演讲,分别是秒拍&小咖秀CEO、中瑞奇总裁和格灵深瞳CTO。其中小咖秀app曾被包括徐峥、何炅、贾乃亮在内的众多明星玩得不亦乐乎,一度蹿升至AppStore榜首。该应用就是采用了阿里云的多媒体解决方案。

阿里预计2019年电商市场规模近2万亿美元

10月8日晚,阿里巴巴集团以互动新媒体形式,发布了2015财年年报,这也是阿里巴巴自去年9月19日上市以来发布的第一份年报,主题为“定义阿里巴巴”。这份年报在“财务和业务亮点”部分显示,2015财年,阿里总收入123亿美元,同比增长45%,自由现金流量78亿美元,阿里巴巴GMV达到3940亿美元,年度活跃买家3.5亿,2015年3月手机端月活跃用户人数2.89亿。

值得注意的是,移动端GMV达到了9941亿元人民币,比2014年增加了200%,是2013年的12.5倍。季度性的中国零售市场移动GMV和营收的贡献表也显示,移动端所占的比例在整个GMV和总收入中都是持续上升的。这表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习惯用移动端下单,客户端有望成为阿里巴巴的最大入口。季度GMV显示,2014年第四季度的GMV达到了近两年以来的最高峰,其中天猫贡献了超过1/3的GMV。

年报中还表示,中国网购人口渗透率在2014年只有12.4%,就已经造就了世界第一大电商市场,而预计五年后渗透率将翻倍,伴随着中国经济发展,2019年电商市场规模将接近1.97万亿美元。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