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万年前非洲巨型海啸由火山崩塌引起

2015-10-10 08:46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科学家在非洲西部的佛得角群岛发现了一场巨型海啸的证据,其规模远远超过人类见过的任何一场海啸。据称,在大约7.3万年前,福戈火山的突然崩塌导致了高达两百多米的海浪,将50公里外的一座小岛吞没。

科学家警告称,火山崩塌造成的灾难可能比原先预想的要严重得多。这项研究发表在近日的《科学-进展》杂志上,引发了有关火山岛屿突然崩塌是否会对周围岛屿以及附近大陆海岸造成现实灾害的争论。许多科学家质疑的是,大型火山是否会像这项新研究所说的那样,在极短的时间里突然崩塌。他们更倾向于认为火山滑坡会以渐进的方式发生,形成多次较小规模的海啸。

在新研究中,研究者估计福戈火山失去了160立方千米的岩石,如此大量的岩石突然落入海中,引发了高度接近250米的巨浪。相比之下,最近的两次海啸,2004年的印度洋海啸和2011年的日本海啸中,海浪的高度只有约30米,其形成原因都是海底地质断层的活动,而不是火山崩塌。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