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人网络拟借壳回归A股 或成首个回归游戏中概股

2015-10-10 09:01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继分众传媒之后,又一家中概股拟借壳回归A股。昨天,停牌近一年的世纪游轮发布资产重组停牌公告,称经过慎重筹划和论证,公司重新选定了重组交易标的,与上海巨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史玉柱签订《重大资产重组意向框架协议》,拟向巨人网络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巨人网络100%股权并配套募集资金。巨人网络“二次上市”之路正式开启。

世纪游轮停牌已经近一年

据了解,世纪游轮主营业务为旅游和地产,自2014年10月起,世纪游轮就因策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今年7月,世纪游轮控股股东彭建虎还与信利光电控股股东签订重组协议,但由于未就该重组的最终方案达成一致,经友好协商,世纪游轮终止了与信利光电的重组事项。

然而昨天的公告显示,在9月30日,世纪游轮与巨人网络及其实际控制人史玉柱签订了《重大资产重组意向框架协议》。向巨人网络全体股东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巨人网络100%股权并配套募集资金。世纪游轮方面还表示,公司及相关中介机构正在开展与本次重组相关的尽职调查、审计、评估及具体重组方案的论证等相关工作。

巨人网络去年完成私有化

公开资料显示,巨人网络早在2007年11月便在纽交所上市,市值一度高达42亿美元。但由于不满美国市场对游戏公司的估值,2013年11月,巨人网络宣布收到以董事长史玉柱为首财团的私有化要约;2014年7月,巨人网络完成私有化交易正式摘牌,最终收购对价总额约30亿美元。虽然世纪游轮昨天未披露相关交易的具体细节和估值,但今年7月,巨人总裁纪学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当前国内股市不太好,但是巨人网络上市起点将会是1000亿元估值。而比照分众传媒借壳前后市值翻番的情况来看,巨人网络借壳上市估值至少达数百亿。对此,巨人网络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交易进行中,不便发表评论,后续信息会及时公告。

或成首个回归的游戏中概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告也意味着,巨人网络成为继分众传媒后年内第二家拟借壳上市的中概股。今年6月,曾经的“中国传媒第一股”分众传媒宣布借壳宏达新材,但因宏达新材及实际控制人朱德洪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导致重组进程暂停,今年9月,分众传媒转而借壳七喜控股。

据记者了解,如果借壳工作顺利,巨人网络有可能成为首家回归A股的游戏类企业。另一家游戏公司盛大游戏虽有A股上市公司宁夏中银绒业参与其私有化,但今年9月28日,盛大游戏又宣布对私有化协议进行修订,将私有化协议终止日期延至年底,宁夏中银绒业方面出具的消息也表示,目前公司以及各方仍在商谈重组该重大事项,相关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顾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