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互联网三强鼎立格局在发生改变

2015-10-10 10:02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国两大互联网企业将在面向消费者的新服务领域携手。最大电子商务企业阿里巴巴集团和最大社交网站运营商腾讯控股于10月8日宣布,将合并“团购”网站业务。通过基于互联网的点评和打折来吸引消费者走入实体店铺的“消费窗口”在中国迅速发展,另一方面,竞争也极为激烈。包括最大搜索引擎服务商百度在内的“互联网三强”的格局正在明显改变。

“从相杀到相爱转变只需一个长假”,阿里巴巴投资的“美团”网首席执行官(CEO)王兴8日这样表示与竞争对手、腾讯投资的“大众点评”就成立新公司达成了协议。

加快引导消费者走入实体店铺

美团和点评现阶段尚未发布具体的合并计划,但将成立新公司,整合两家公司的业务。

美团和大众点评都在运营团购网站,通过消费者“批量购买”商品来形成低廉的价格。其服务类似于美国Groupon,在中国被称为“团购”。消费者可通过智能手机应用程序等购买优惠券,然后以低廉价格享受餐饮和购物服务。

两者携手不仅限于团购业务。基于互联网的口口相传等的点评、店铺搜索、预订等功能不仅应用于餐饮等领域,还能应用于众多领域,吸引客户走入实体店铺的效果非常明显。这些服务被称为“线上到线下(O2O)”,合并后的公司有望成为在多个领域提供O2O服务的综合性门户网站。

从市场份额来看,美团约占5成,而点评为3成。此外,百度约占1成。合并后的公司将基本垄断基于互联网的中国“消费窗口”,因此美国媒体报道称,合并后的公司业务估值将达到150亿美元。

“29元的大块芝士蛋糕现在只需0.1元”,如果使用应用程序“百度糯米”,就能以几乎白送的价格购买芝士蛋糕。为了让自身的应用程序迅速得到消费者的了解,百度采取了不计成本的行动。在中国全境,目前包括美团和大众点评在内的3家公司正在掀起这种激烈竞争。

3家公司的服务没有明显的差别。具有的只是折扣额的差别。激烈的消耗战正在持续,但这种竞争格局将随着2大巨头的合并而明显改变。美团和点评通过展开合作,将获得巨大的市场份额,能避免过度的打折竞争,另一方面,勉为其难寻求扩大业务的百度将陷入困境。

此次并非腾讯和阿里巴巴第一次合作。进入今年以来,在出租车等打车应用程序领域,腾讯旗下的“滴滴打车”和阿里巴巴旗下的“快的打车”进行了合并。此举意在对抗携手在中国与百度合作的美国优步(Uber Technologies Inc.)。

崩溃的“BAT”

在中国,被称为“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的3家公司是互联网领域的领跑者,此前一直展开竞争。但是,随着业务领域的扩大,各公司的服务相互重复,在众多领域陷入了消耗战。尤其是百度在培育搜索以外的盈利来源方面陷入苦战,越来越多中国人最近只有在网络搜索、地图搜索和车载导航等情况下使用百度。

因此,中国开始有观点认为,阿里巴巴和腾讯正在携手打压百度。中国的互联网3强是否会因百度掉队而走向2强时代?亦或是百度能实现卷土重来?在作为增长领域的中国O2O的攻防战或将成为试金石之一。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