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学家在自然界发现金属铀 属全球首次

2015-10-10 10:10 光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我国科学家在自然界发现金属铀 属全球首次

9日从中核集团获悉,中核集团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院长李子颖带领的研究团队,日前在自然界中首次发现金属铀。这一重大发现在全球属首次,不仅打破了科学界长期以来认为自然界没有金属铀的认识,还具有较大的实际应用价值。对这一重大发现,最新一期的地质学报(英文版)刊载封面文章进行了介绍。

铀是核军工的基石,也是重要的核能原料,广泛分布于地球中,但由于它的不稳定性和变价性,总是以化合物状态存在。据介绍,李子颖带领的研究团队此次研究的沥青铀矿样品,采自我国著名的贵东330铀矿床和诸广302铀矿床,这两个矿床均属重要的南岭铀成矿带。

这一研究团队采用的光电能谱方法是重要的表面分析技术,不仅能探测物质表面的化学组成,而且可以确定化合物元素的价态。他们分析发现,沥青铀矿中铀不仅有四价和六价形式,而且由于地球内部的强还原环境,铀在地球内部可以金属态(零价)形式存在。“通过零价、四价或六价铀在热液铀矿床矿石中所占的比例,可以反映矿石形成的深度。这一重大发现也为揭示热液铀成矿作用本质机理和控矿要素提供了关键性依据,且具有重要实际价值。”李子颖表示。

金属铀只要按要求制成一定尺寸和形状的燃料棒或燃料块,就可以投入反应堆使用。考虑到我国已经能够将铀利用率提高至90%以上,李子颖团队的这一重大发现将使我国的可控核聚变乃至无限能源研究富有更广阔的前景。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作者:袁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