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社交能否改变职场命运?

2015-10-15 11:51 央广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职场社交能否改变职场命运?

近日,国内知名中高端人力招聘服务平台智联卓聘旗下职场社交应用产品——卓聘聊聊做出大动作。继几月前在深圳市场首次投放之后,智联卓聘已决定将此款产品进行全国推广。在业内资深人士看来,此举或许会成为智联卓聘拓展中高端人才招聘全新模式的突破口。但在行业发展风云际会的今天,仍旧有行业的质疑之声:智联卓聘此举究竟是在中高端人才招聘领域的锐意革新?还是一出“狼来了”的闹剧?

中国招聘行业发展至今,招聘模式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最初的招聘会到互联网招聘,再到App应用的发展,无不显示了科技进步对招聘行业的巨大影响。初期市场的群雄逐鹿,形成了智联招聘、前程无忧、中华英才三大网络品牌领导的行业风向标。但随着中华英才逐步走向没落,中国的网络招聘行业出现了双寡头时代。智联招聘与前程无忧在很长的时间内引领了网络招聘行业的发展。

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新兴招聘模式的出现及新型招聘平台的崛起,以及中高端人才群体的特殊求职取向,各类垂直招聘的新概念也随之营运而生。早在1年多前,就有互联网行业的专家分析到:未来招聘行业将会呈现三大趋势——移动招聘、社交招聘与垂直招聘。其中社交招聘或许成为最大的亮点,其简单直接的沟通方式,有效而准确的应聘求职,会受到更多求职者和雇主的青睐。

“社交招聘”成为资本关注的焦点

其实,从“社交招聘”这一概念提出之日起,关于它的纷争就从未停止。传统招聘领域自诞生之日起,无论招聘模式的进步或是招聘渠道的拓展,在公众印象中,招聘行为从来都是买方市场。企业看似说一不二的“霸王条款”,使求职者只能成为人才市场的“待宰羔羊”;但随着招聘行业和市场环境的不断发展,买、卖双方市场的角色发生了极大转变。传统招聘模式已无法适应今天的招聘节奏,这也标志着网络招聘开启了全新时代。虽然在结果上仍就是“招”与“聘”的结果,但在形式上却发生了根本变革。

正如提倡重视用户体验感的概念,从某种程度上看,求职者也属于招聘平台的“用户”。其求职的体验感也决定了企业能否得到称心如意的人才。这就使企业自我展示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以期在人才争夺战中立于不败之地,从而也催生了脉脉、天际网等一批专注于“职场社交”招聘模式的新兴招聘平台的兴起。而随着Linkedin(领英)等“洋和尚”正式进入中国市场,让这场招聘革命真正达到 了白热化。各路大神纷纷发力,力图抢占新兴招聘市场。但在看似咄咄逼人的态势下,这些企业仍就存在不同程度的短板。

“社交招聘”的实质,最终要以结果为导向

不可否认,从“社交招聘”兴起之时,很多企业借助资本的力量着实风光了一把。以“第一个吃螃蟹”的姿态让人产生了错觉,颠覆行业传统的革命者就此横空出世。但在冷静过后,这些企业均暴露出在人才招聘领域的致命缺陷:过多强调社交,而实际求职招聘成功率低。从根本上看,“社交招聘”基于“社交+招聘”的双重概念的组成,缺乏任何一方都使“职场社交”概念有名无实。而事实证明,很多本土的企业以及外来的“洋和尚”,无疑都将传播点锁定在“社交”及“人脉”的关键词上,却并未在招聘产品上有实质性的进展和创新。长期的缺少专业化积累,最终将导致“社交招聘”只是名义上的“社交+”而已,这对于有真实求职和招聘需求的用户而言,差距甚远。

据数据显示,以Linkedin(领英),天际网等为代表的“职场社交”类平台在招聘平台排名中有着小幅度的提升。但在实际应用中,其存在着不可忽视的短板。

短板一:人气不足,导致雷声大,雨点小。“务虚”的职场社交在国内很难真正把人气做起来,特别是中高端职场人群最需要的无非是有求职结果的“落地”服务。但自LinkedIn入华以来,看起来是风光无限,李宁,羽泉等众多名人给予代言。但互联网终归拼的是人气和用户体验,貌似繁华的背后并未给用户带来实质上的“快感“。

短板二:缺少“招聘执照”,导致用户粘度持续走低。这是Linkedin,脉脉,天际网等企业发展中很深的“痛点”。联合创始人兼执行主席瑞德·霍夫曼(Reid Hoffman)在前不久出席Demo中国峰会时说:“要将中国市场作为最独特的市场来对待。“但仅仅一句话,并未解决其在专业招聘领域资源缺失的问题,势必会造成光说不练的“假把式”形象。

蛰伏待机,社交招聘的成功秘要

相比于各路横空出世的行业大咖,“卓聘聊聊”的上线还是相当低调。智联卓聘是智联招聘旗下的子品牌,其主要服务于中高端的求职者。自上线以来,一直没有太多的噱头,相对于同行疯狂的广告宣传阵势,显得更加沉稳,甚至未被部分业内人所知。智联卓聘负责人王忠选曾谈到:智联卓聘目前首要功课就是韬光养晦的做好每一个产品,脚踏实地的让求职者和企业双重满意,这是我们发展的立身之本。

据易观智库之前发布的《2014年中国职业社交市场专题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职业社交市场已经经历起步期、调整期,2015年已经正式进入了爆发期。在过去的一年里,职业社交网站涌现各种各样新玩法,也不断获得资本的青睐。截至目前,国内约有5000万中小企业有招聘需求,但其中也只有不到10%的企业是通过线上的形式招聘员工,线上招聘的市场潜力是巨大的。恰逢天时地利之时,智联卓聘稳稳地把握住时机,迅速开发出目前行业中唯一的职场社交应用产品——卓聘聊聊。据智联卓聘相关负责人介绍,此职场社交产品可以让猎头与用户在线完成点对点地沟通,产品形式上类似于淘宝中的阿里旺旺。既增强了招聘环节中的真实性,也减少了因多渠道沟通而损失的时间成本。智联卓聘成为首家将社交产品引入网络招聘的平台。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侠客。在职业社交网站这个江湖,谁能成为真正的侠客,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