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周鸿祎弯弓射手机说开去

2015-10-15 13:35 中国日报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从周鸿祎弯弓射手机说开去

你可以说老周做手机是有一些晚了,但你却时刻不能忽视老周,估计老周的友商也都暗暗盯着老周和他做的奇酷手机。因为老周身上永远充满热情,永远充满斗志,永远是想把产品做好。

而在昨天举行的奇酷手机旗舰版的鉴赏会上,老周却显得很平静。他知道,智能手机发展到现在程度,靠硬件已经没有什么故事可讲了。你再去标榜处理器最快,跑分跑的最高,后盖用的是金属还是玻璃,或者说你有多少种鲜亮的颜色,这些故事已经讲的太多,已经很难打动到场的媒体和网友。所以说,对于一个手机厂商的市场部而言,你要想把产品故事讲好,就必须有“无中生有”的能力,或者说会有制造话题和天天上头条的能力。

在昨天品鉴会现场,老周首先展示了他弯弓射手机的视频。

老周选择了iPhone 6、小米4c、小米Note和奇酷手机青春版四款手机,在弓箭射击场上对其进行防穿透测试。四款手机都受到不同程度的穿刺测试,仅有奇酷手机没有被弓箭刺穿,但无可避免的是前置玻璃都被弓箭震裂了。但有人表示,四台手机的外壳材质各不相同,这样的测试有意义吗?

老周此举就是为了显示奇酷手机的外壳耐用度与其他三款手机的区别。他最后得出这样的结论:玻璃后壳最不经射,塑料也不行,iPhone虽然金属但是还是被贯穿,只有360手机最强硬最坚挺没有被贯穿。

老周的这种营销模式和讲故事的能力,并不是老周首创,其实是社会化营销的一种惯用手法。在美国有一个搅拌机品牌叫做Blendtec,这个品牌就是通过不断地把各种“不明物质”放到搅拌机里,然后拍成视频上传到Youtube上,最终成为美国社交网络上炙手可热的搅拌机品牌。下面这个穿白大褂的怪叔叔,竟然把一部iphone6放到了搅拌机里,最终粉碎成白色粉末。网友在唏嘘之余,这个视频也被广泛流传。

eca86bda350e178974b422

在品鉴会上,老周也坦言,他自己“弯弓射手机”只是一种“行为艺术”,只是通过好玩的方式去推广奇酷手机。但是,最终手机还是要靠“功能”取胜,在硬件越来越趋同的情况下,软件方面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360公司,本来就是靠做软件起家,在做软件方面可以说是行家。在现场听了老周的讲解之后,我觉得一些功能的确比较“人性化”,360 OS如果真的朝以下方向发展下去,的确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黑马哥下面就罗列以下奇酷手机旗舰版的一些人性化的小功能:

1.指纹智键

360奇酷手机的指纹识别只需0.5秒,不光可以用来解锁手机、支付宝交易,还有很多有意思的功能。比如可以当做拍照的快门键,可以在熄屏状态下快速启动某个应用(比如QQ、微信),还可以当做启动隐私空间的钥匙。

2.双微信

几乎所有微信用户都会有这样的想法,有时候就是希望同时运行两个微信,比如一个用于生活,一个用于工作。360 OS就提供了这么个功能,在登录了一个微信号的同时,还能再登录一个微信分身。

3.隐私空间

短信、联系人、应用、照片……凡是你不想让别人看见的东西,全部都可以拖进隐私空间藏起来。而且这个隐私空间自己也是隐藏起来的,在桌面或者应用列表里都看不到任何入口,你可以设置用指纹或者几个数字作为打开隐私空间的钥匙,别人完全不知道有这个东西的存在。

4.三指截屏

Android系统虽然自带截屏功能,但是“音量下+电源”的组合键方式很多人都说不好掌握。所以360OS新增了一个三指截屏的功能,三根手指在屏幕上往下一划,截屏就完成了,谁都能够轻松搞定。

5.冷藏室

360 OS可以卸载系统应用在内的绝大多数应用,但有些应用使用率非常低(比如买火车的12306),不想卸载但留着又会一直影响手机性能,让人纠结。360 OS的冷藏室就是来解决这个纠结的,系统会自动将超过15天没有使用过的应用放到冷藏室里;你也可以自己手动把不常用的应用拖进去。冷藏室里的应用既不会自动启动,也不会占用系统内存,要是某天你想使用了,把它从冷藏室里拎出来又能使用了。

6.热源追踪

为了解决手机突然发热剧烈耗电的问题,360 OS引入了“热源追踪”技术,可以轻松获知是哪些应用在耗费电量。它能自动揪出那些过分耗电的应用,提醒将其关闭。

从上面可以看出,做安全和软件起家的360,如果从360 OS上突破的话,想象空间还是很巨大。如果360从操作系统的底层去改进,逐步去占领手机操作系统的市场,还是有机会让后来者的老周完成逆袭。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