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电商获政策支持 农村快递成破题之道

2015-10-16 08:23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农村电商获政策支持 农村快递成破题之道

新华网上海10月15日电(记者王旺旺、叶锋) 农村电商又迎来政策大红包,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农村电商,从市场应用、发展环境到人才培养,全方位支持农村电商发展。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促进快递业发展的措施,其中涉及农村电商的包括完善农村、西部地区快递服务网,构建覆盖国内外的快件寄递体系,以及中央预算内投资重点支持农村和西部地区公益性、基础性快递设施建设。

电子商务,方便、快捷又实惠,对城里人来说,俨然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而对广大村里人而言,农村电商“看上去很美”,实则“想说爱你不容易”。不少专家表示,除了宽带普及率低以外,网购快递“下乡难”是制约当前农村电商发展的一大难题,也成为破题之道。

来自河北石家庄市正定县北贾村的王先生说:“网上买东西,快递不送到村,每次都要到县城去取,太麻烦。”除了快递难以外,“怎么用网银付款?安全吗?我不会”“家里连网都没有装,上网费太贵了”……在村民眼中,这些都成为阻碍他们网购的因素。

事实上,在我国大部分农村地区只有邮政EMS支持送货到村,但一般也就送到村委会,还不保证送货到村民家门口,而且费用比普通快递贵。“目前,我们的网点还到不了村一级,乡镇一级也不是很多,快递送到村很难办到。主要因为,农村地区业务量远远不够,而且各村之间业务量分布散乱,设网点的成本太高。”沪上某快递公司县级网点负责人告诉记者。

针对这一物流难题,京东首席物流规划师侯毅建议,可以搞社会化协作。比如现在不少村民是在县里打工,是不是可以回家时顺便带几个快递?

“通过在村里设立服务站,服务站里设专门人员,既能手把手帮助村民网购,下单、付款都可以替村民直接服务,又能帮村民收发快递。”浙江赶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白磊表示,赶街网目前已在浙江800多个村建立了村级服务站,“言传身教”帮助村民网购。

阿里巴巴研究院发布的《农村电子商务消费报告(2014)》显示,中国农村网购消费市场近年来持续扩大,2014年全国农村网购市场总量达1800亿元以上,预测2016年将突破4600亿元,未来农村网购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巡视员谢扬认为,由于农村在地理、人口上的优势,随着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的提升和农村快递的发展完善,10年或者20年后,农村网购市场或将超越城市。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