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微创业"该注意啥

2015-10-20 10:53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大学生"微创业"该注意啥

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不少大学生都跳出毕业后立刻找工作的“独木桥”,从走出校门的一刻开始就走上了创业的道路。然而难以否认的是,在象牙塔里苦读的大学生,初入创业蓝海,难免困惑。近日,由广东省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和KAB全国推广办公室联合发起的“大学生微创业大讲堂”全国巡讲第10站在中山大学举办。

大学生创业,听上去是充满希望、充满刺激的,但事实上,每个创业者的背后都有一路走来的“九九八十一难”的故事。“兼职猫”创始人王锐旭在现场分享了自己从走出校门到创业成功一路遇到过的“各种坑”。

大三开始寻求创业的王锐旭把创业比作结婚,以此来比喻创业与创业者紧密的关联。“开始创业的这个过程,真的就像结婚一样,因为你需要跟你的创业这个事情常伴,可能几年里都和你的合伙人一起去做一个企业,这个企业可能就像你们的孩子,要一直认真。”

他同时肯定了现在的创业环境,建议大学生如果真的想要创业,应该及早去做准备,及早去积累所可能需要的资源,以减少在起步阶段遇到的困难。

对于许多刚毕业的大学生而言,获得天使投资人或者风投的青睐,是许多创业大学生团队孜孜以求的事情,但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高级经理、准保荐代表人苏海灵提醒,大学生在创业之前首先要“拿起手机,查看企业信用信息查询APP”,搞清投资人背后的股权结构,公司高管和股东构成等背景信息,即使在拉拢投资的过程中,也要充分警惕其中可能遇到的“陷阱”。

论坛中,苏海灵分享了自己此前遇到的几个因为对投融资环节不够了解而遭挫折的失败案例。“做创业计划的过程,那其实就是一个说服外行人的过程。”苏海灵说,“陷阱是非常多的,而创业团队也不是那么身经百战,总是会遇到各种漏洞。要以日后积累下的更多的经验,更多的人脉去识别和获取真实的背景信息。”

她还强调了创业者在投融资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即关于条款,包括控制权的安排,包括公司保密和开放的界限等。“对于互联网来说,创意被获取,就很容易被破解,因此创业者要保证既让别人看到价值,但是又能保护自己。也就是说,对于专利、商标等这些产权要着力保护,包括对团队的人员签一些竞业限制的条款等。”

而对于投资人,苏海灵则提醒,要留意与投资人协商具体投资条件,考虑与资金一起到来的控制权和风险,而不要“拿到钱就开心”,如果不熟悉,要及时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作者:陈若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