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抢人大战放慢脚步 百度“冻结”社会招聘

2015-10-21 11:3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日,一封关于百度停止招聘的高管内部邮件流传出来:“从即日起停止招人,对于极个别有特殊需求的,需要Robin(李彦宏)和我特批后方可招人。”随后,百度官方证实该邮件的真实性,表示将暂停大规模社会招聘,并将重心放在吸引最优秀的顶尖社会人才上。

裁撤冗员提升效率,重点招聘尖端人才,再加上资本收购带动人员直接引进,巨头们的小步调整显示,社会招聘这一传统手段在厮杀日益激烈的互联网行业或已行将就木。

苦寻高精尖人才

百度自2000年成立以来,业务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在职员工人数已经超过5万人,是BAT中员工数量最多的公司。阿里巴巴和腾讯,员工人数都在3万人左右。在原有业务基本保持不变的背景下,5万人对于百度来说未免有些臃肿。调整招聘重点,也成为了百度希望柔性调整人员结构的曲线途径。

值得注意的是,百度官方表示,尽管百度的社会招聘停止了,但校园招聘还会如期进行,不会受到任何影响。李彦宏近期还将继续参加面向复旦大学学生的校园宣讲会,将招聘重点转移到校园招聘上,并希望未来招聘的重心放在“吸引最优秀的顶尖社会人才”上。

“对效率的极致追求是互联网精神的本质,小团队成就大事业是百度崇尚的人才观。对于最优秀的社会人才,我们仍然在苦苦追寻,欢迎你加入百度,在更高效的平台上施展才华。”百度在声明中强调。

近几年,百度已经朝该方向吸引了一部分优秀人才,比如“Google”大脑之父吴恩达、前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张亚勤等。

资本寒冬时期整队形

暂停社会招聘,百度并非首例。其实,BAT都先后遇到过人员冗杂影响公司组织管理和运行效率的问题。

今年阅兵假期,有报道称阿里巴巴将缩减2016年应届生招聘名额:从原定的3000人,锐减到传闻中的400人,一些学生已经拿到了口头offer,最后被通知还要参加更激烈的竞争。尽管后来,阿里校招团队否认了“减到400人”的说法,但阿里有意识地冻结人员规模恐成难掩之实。

“冻结”人员规模的意向,其实早在今年四月便初露端倪。马云在阿里北京年会上表示:“今年阿里巴巴集团的员工数不会增加一个人,出一个进一个。这样的目的是把我们的队形整一下,我认为三万多人已经足够了。”

此外,“腾讯预计明年裁员20%”的流言也不绝于耳。如果连BAT都忙着瘦身裁员,大批成长中的互联网企业,能否熬过资本寒冬的侵袭,更是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

业内人士分析,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集团的业务发展已经趋于稳定,对于新业务的开拓更倾向于通过资本收购等方式,直接将目标公司的团队引进,减少自己从零开始的人力成本。这无疑成为互联网巨头“冻结”社会招聘的重要原因。

BAT“出走”员工成“香饽饽”

“公司创始人曾为阿里巴巴高层……”当越来越多的招聘启事出现类似介绍时,你或许还不知道,我们所熟知的滴滴打车、同程网、音悦台、酷我音乐等,其创始人团队中有不少都是从BAT出走的“老员工”。

据北京一家猎头公司工作人员透露,同样水平的员工,如果有BAT的就业背景,年薪高出20%至30%很常见。“比如一位产品经理,其在阿里巴巴的年薪是35万元,很多企业挖角,就会开出50万元左右的年薪;但如果是从其他企业出来的,年薪大多在40万元至45万元。”

不仅如此,在挖角过程中,新企业不仅开出高薪水,还给股权激励做筹码。值得注意的是,BAT出走员工不光在就业领域颇为吃香,在创业领域也有优势。

在北京、杭州、深圳,目前已经裂变出越来越多新的BAT系创业公司。除了单飞企鹅、南极圈之外,百度离职员工成立“百老汇”,阿里巴巴离职员工成立“前橙会”,再加上早些年的“离异”(网易离职员工组织)、“毕浪”(新浪离职员工组织)、“盛斗士”(盛大离职员工组织)等,一个员工创业时代正在开启。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范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