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时代”:中国文艺的2.0版来自互联网

2015-10-26 08:55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中国网络文艺的“黄金时代”正在到来。改编自网络文学、富含传统文化元素的电视剧《琅琊榜》,近期引发全民观剧热潮;去年,网络“神曲”《小苹果》红遍大江南北,在海外斩获奖项;2011年,网络小说改编的电影《失恋33天》逆袭票房……

10月19日,《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的全文公布,文件明确提出“大力发展网络文艺”,“网络文艺充满活力,发展潜力巨大”,“促进传统文艺与网络文艺创新性融合”。

时下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剧、微电影、网络演出、网络动漫等新兴文艺类型层出不穷,井喷式增长的背后,网络文艺产业链已初具雏形。

过去1个多月,制片人侯鸿亮制作的新剧网络播放量刷新纪录,《伪装者》网播量超30亿次,《琅琊榜》网播量超60亿次。

“观众的收视习惯发生了巨大改变,特别是年轻人只在网上看剧,而且乐意付费,互联网成为卫星电视以外的又一颗‘新星’,给了我们新平台、新方向。”侯鸿亮说。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公布最新统计,到2015年6月,全国网民总数达6.68亿,网络文学用户有2.85亿,网络视频用户4.61亿。

在网络影视作品的上游,是海量的网络文学创作。

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专家马季介绍,目前国内网站签约及推荐作家约有200万人,还有超过2000万人是网上注册但未签约的,加上不定期在网上写短文、发段子的,网络写手可能超过5000万人次。每年在网上更新的连载小说数量就达10万多部。

2014年网络音乐作品《小苹果》一夜走红,但《小苹果》被上亿人传唱,得来绝非朝夕之功。其代表着网络文艺产业链巨大的活力和潜力。

创作并演唱《小苹果》的“筷子兄弟”是一个复合型的网络文艺组合,导演肖央和音乐人王太利自编、自导、自演,兼顾音乐创作、演唱等。这其实就是产业链的一个缩影。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向云驹说,网络文艺打通线上线下的文艺空间、打通文艺与各行各业的壁垒、打通文艺的各个产业链接,构成“互联网+”的新型发展格局,带来“数字革命”和“智慧文艺”。

不过,专家和业内人士也发现,一方面“网络文学影视化、网游化、舞台剧化、衍生产品化”已成大趋势,动辄吸引十亿、百亿元融资,但同时,留得下、记得住,为受众津津乐道的作品仍不多见。

根据知名网络小说改编的电视剧《盗墓笔记》第一季今年7月上线,5分钟播放请求达到1.6亿次,一度造成网站瘫痪。但就作品内容来说,观众褒贬不一。热门网络小说《鬼吹灯》被拆分成多个版权拍成《九层妖塔》《寻龙诀》等影片。已公映的《九层妖塔》遭网友“吐槽”,一些网站打分极低。

“现在听到最多的是‘买买买,拍拍拍’!”在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礼上一些科幻迷担忧,中国著名科幻小说《三体》被改编成电影后质量会下降。更令人们担心的是,在网络文艺创作中,言必称“有钱”的怪相。

担任《甄嬛传》《琅琊榜》两部作品传统礼仪指导的中央戏剧学院副教授张晓龙说:“中国人先要懂得自己的文化,才能有自信”。

《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提出,弃其糟粕、取其精华,从传统文化中提炼符合当今时代需要的思想理念、道德规范、价值追求,赋予新意、创新形式,进行艺术转化和提升,创作更多具有中华文化底色、鲜明中国精神的文艺作品。

“无论是与传统文学相关的创作,还是根据网络文学改编进行各种创作,传递真善美这个使命本身不能变,整个行业对审美的坚持,对核心价值观的坚守,都是必不可少的。”侯鸿亮说。

中国的网络文艺正在走出国门,有的已在海外产生积极影响。统计显示,在东南亚地区,《盗墓笔记》《步步惊心》《甄嬛传》等网络文艺作品受到多国“粉丝”追捧,有的已被翻译成多国文字。而电视剧《琅琊榜》也输出到韩国等地播出。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等专家指出,在跨文化传播中,要突显自己的文化软实力,一方面要传播传统经典,另一方面要让世界感受、接受中国感性生动的网络文艺。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