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孵化成BAT的新战场

2015-10-26 08:58 华西都市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22日,在“2015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腾讯副总裁林松涛在演讲中透露:未来三年,腾讯开放平台希望服务1000万创业者、扶持1000家市值过亿公司,造就200个亿万富翁。这意味着,腾讯的创业孵化平台将再升级。

腾讯开放平台成立于2011年,开发者可以利用腾讯提供的各种资源,开发社交游戏及实用工具,通过腾讯朋友,QQ空间,腾讯微博,腾讯游戏,Q+等多个社交平台给应用带来流量和收入。至2015年8月末,已超过500万注册开发者在腾讯开放平台创业。

为了扶持创业,去年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应用宝宣布了旨在扶植中小开发者的“双百计划”:将在三年内累计投入100亿资源,扶持100家市值过亿的创业企业。目前“双百计划”已投资近30个项目,持股公司总市值超过80亿人民币。

互联网巨头们为何花如此大的功夫扶持创业公司?阿里百川运营负责人斯登宇说,随着用户的碎片化的时间、场景和流量增多,PC端之外的生态会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如果阿里继续闷头做手机淘宝和支付宝业务的话,肯定会遇到瓶颈。”

斯登宇说,阿里的做法就是让像无数条河流般的创业项目,在阿里提供技术、资源等支持下,共同汇聚成一条生态、开放的大河。

BAT之间的竞争不断加剧升级。除了修好内功,守住核心业务立于不败之地外,通过扶持创业者来壮大自身的生态圈,加高筑牢护城河显得更为重要。业内人士表示,扶持创业公司,不仅能获得财务回报,更能巩固自身的业务。腾讯通过投资创业公司壮大自身生态最好的例子就是滴滴打车。通过滴滴打车,腾讯迅速推广了微信支付。随后腾讯地图也利用滴滴,获得巨大的流量入口。 华西都市报记者崔江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