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电台兴起:传统主播去还是留?

2015-10-30 09:27 一财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网络电台兴起:传统主播去还是留?

“还记得第一次看到网络视频直播平台的时候,我和几个同事围在电脑前充满了不理解。那些主持人没有观点、没有评论,好玩的段子都讲不了几个,眼睛也不看镜头,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人愿意捧场愿意看?”当时还在福建经济广播电台担任主播的冯亮没有想明白。

这一股互联网+的风潮不仅仅给视频主播开辟了新天地,很快也席卷了广播界。2014年,冯亮加入了考拉FM,她觉得在网络平台上个人能力,还有渠道买账才是关键,“说白了,作品好不好看人,人红不红看运”。

尽管目前网络电台与传统电台仍将长期共存,彼此难以取代。但是,网络电台的蓬勃发展和披露的月薪动辄十万正在吸引着传统电台主播们的注意力:是去,还是留?

换言之,网络电台究竟能为这些主播提供什么呢?

寻求用户明确反馈

冯亮与广播的缘分始于《醉想听你唱》。2005年,超女时代燃起的“歌唱江湖”迅速蔓延至大江南北,这档互动类广播节目《醉想听你唱》应运而生,唱歌爱好者参与互动并在当地掀起热浪。伴随着原主持人离职后,节目又进行了一两年而告终。

“台湾的《康熙来了》在停播之前还有主持人发微博告知,而我们停播前唯一预兆就是做了一期节目,内容大概是如果我们节目停播了要怎么办。”冯亮后来分析停播的原因不外乎是经历了营收考验。因为节目的核心听众是学生群体,消费能力有限,影响了广告商对它的投入,而且与经济台的定位亦不太契合。

但是,被传统平台抛弃的节目真的就失去生命力了吗?加盟考拉FM之后,她给了自己一个全新的定位:运营。

冯亮重新找到了节目原来的两位主持人,让从传统电台消失的节目在网络平台上得以恢复,现在《醉想听你唱》有1万次订阅,平均每期节目播放1.2万次以上。

“我没有继续做内容纯粹是个人原因,有一段时间做内容感觉很绝望,因为很多时候做什么内容不是你能决定的。”冯亮说。在她看来,在符合法律法规的条件下,节目主播可以更加自由,而且收听量、听众的反馈会更加直接,这些也直接决定了节目的价值。如果只是满腔热情地做节目,不能通过市场的检验,这一切似乎就失去了意义。

一位传统电台主播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他曾经在网络电台上传过节目,但是最后并没有坚持下来,他更愿意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来发表看法。“对于一些地方上的主播来说,的确扩大了他们的影响力,但是一个人去做一档节目耗时太久。论起节目的精致程度,哪怕是讲段子的质量,我觉得网络电台和传统电台还是有着非常大的差距。”

在他看来,网络电台真正颠覆的是对广播节目收听率调查,因为网络电台的收听数量更加直观,这样的数据比抽样调查更有说服力。

事实上,很多传统电台主播会选择把电台节目进行迁移,通过网络平台提供的完播率和其他收听数据进行内容制作上的改进。甚至也有平台会根据后台的数据统计建议主播做什么类型的节目。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作者:言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