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流音乐平台下架大批版权不明歌曲

2015-11-04 08:52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进入11月,主流音乐平台再次下线大批无版权音乐,其中酷狗、酷我、QQ音乐、网易云音乐、百度音乐等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今年7月,国家版权局下发《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转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据悉,主流在线音乐平台在执行通知的过程中,也在洽谈版权转授权合作,各方约定了两三个月的缓冲期。如果在11月前得不到授权,则需全部下架曲库内未经授权的音乐。否则,将会面临严厉法律责任,甚至有可能影响到经营资质。

如今过渡期已过,11月1日起,各大音乐平台均下架了未获授权的音乐。对此版权大限,音乐服务商对策各不相同。腾讯音乐与海洋音乐达成了合作,并与网易云音乐实现和解,而阿里音乐则选择在自有体系(虾米音乐、天天动听)内运营独家版权。值得注意的是,从下个月开始,这两大阵营彼此将不再共享独家资源,各家的“独家曲库”只能在各自的平台上播放。而此前习惯了“一个APP走天下”的用户们,要开始学着适应互联网音乐的“双APP时代”了,在QQ音乐里听完周杰伦再换成虾米音乐听李宗盛。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范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