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美奇妙的分形几何

2015-11-13 09:52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优美奇妙的分形几何

据法国媒体报道,2015年是美籍法国数学家、“分形几何之父”伯努瓦 曼德布罗特教授正式提出分形几何理论40周年。40年来,这一科学理论在数学、地学、哲学、化学、物理学、天文学、生理学、建筑学、情报学、经济学、人口学、材料科学、计算机科学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对科技发展乃至社会进步发挥了巨大作用。

美国物理学大师约翰·惠勒教授曾经说过:今后谁不熟悉分形几何,谁就不能被称为科学上的文化人。中国著名学者周海中教授曾经指出:分形几何不仅展示了数学之美,也揭示了世界的本质,从而改变了人们理解自然奥秘的方式;可以说分形几何是真正描述大自然的几何学,对它的研究也极大地拓展了人类的认知疆域。可见,分形几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分形几何除对科学产生深刻影响外,还对文化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例如,在上世纪70年代后期分形艺术十分流行,尤其曼德尔布罗特的集合图形成了一种文化符号,被大量印制在文化衫、棒球帽和帆布包上。英国《自然》杂志曾经评选出2009年度最佳图片,由英国数学“极客”丹尼尔·怀特运用计算机绘制出来的曼德尔布罗特集合三维图位居第三。另外,分形艺术中优美丰富的图形可以应用到各种布局中,如舞台设计、园林设计、建筑设计、器型设计等。

现在人们可以在书籍里或网络上,浏览和欣赏各种不同风格且优美奇妙的分形几何图片,这类作品一般是运用迭代法并通过计算机处理表现出来的;有的针对科学研究中要表达的对象,有的则完全是艺术。优美且奇妙的分形几何图片,有时令人心旷神怡,有时又令人眼花缭乱。在此,展现几张用计算机按分形几何算法生成的图片,以纪念分形几何理论提出40周年。

对科技发展乃至社会进步发挥了巨大作用。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