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研发新型机器“虫” 清洁水体本领强

2015-11-19 15:45 环球科技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英国研发新型机器“虫” 清洁水体本领强

如今,机器人已经被开发利用于解决各类环境问题,从探索检测海洋健康到清洁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涡轮机,机器人可谓大显身手。据美国可持续发展网站TreeHugge r11月17日报道,最近,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的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新型机器人,主要用于清洁池塘和湖泊。

据悉,这个机器人的设计灵感来源于一种叫划蝽的昆虫。机器内置一片桨叶,还有个“胃”,装有一个微生物燃料电池。当机器人漂浮在湖泊或者池塘上时,燃料电池把从水中提取的细菌分解成二氧化碳、质子和电子,进而发电,转动马达,为机器提供动力。

做功冲程时,机器与水面接触的表面积最大。然后恢复冲程期间表面积最小,进而产生最大效率。 这个机器“虫”在水面上滑行时,它的“胃”不断吸入大量的水,这样就可以持续做功,以便让它在水面不断划行,因而它不需要进行充电保持运作。

该机器人的零件均由3D打印技术制成,主体被弹性薄膜结构包裹。接下来,安装检测和控制系统用于环境传感和清理工作。今后,这类划行机器人可以置于水中监测水体污染和病原体,一旦发现情况可立即采取措施,以去除污染物,改善水质。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