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脱身互联网寒冬

2015-11-23 08:54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如何脱身互联网寒冬

一夜间,整个北方似乎都在下雪,但互联网的冬天要比冷空气来得更早一些,毕竟“寒冬论”成了绝大多数互联网人的共识,这并不奇怪,因为O2O创业项目还在一批批地死去。

财报恰恰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互联网三巨头的业绩有各种层面的放缓,但好在他们追求的某些领域,比如阿里的移动电商转型和云计算、腾讯的微信变现能力、百度的O2O布局等,均有大幅度的跃进,这能够保证三辆大车的速度仍然远远超出其他公司。

最痛苦的可能是中小公司,就如开篇所说的O2O创业者,但也有企业例外。比如猎豹移动和搜狗,很少有这种在互联网冬天高调炫耀财报的典型。

不过也确实值得弹冠相庆:搜狗季度营收首度杀入10亿元俱乐部,连续七个季度盈利;猎豹季度营收也首次迈进10亿元俱乐部,海外收入增速更是高达891%……这样“闪瞎”双眼的数据在当下的互联网确实不多见。

要知道,多年以前,这两家公司还只是巨头夹缝里徘徊不定的未知因素。搜狗是少年成名的互联网品牌,其搜索、浏览器、输入法业务和格局并不比百度、360差,但迟迟无法实现后两者的成就;猎豹移动前身是金山软件的互联网安全业务,某种程度上是上一代安全杀毒市场的失败者。更重要的是,彼时无论搜狗还是猎豹都只是腾讯、百度、360这些巨头厮杀的棋子,或主动或被动,总不被看好。

但十年河东十年河西,风水已经转到昔日小弟的身上,除了运气,更重要的是勇气和策略。复盘搜狗和猎豹,你会发现他们确实在做与别人不同的事情:搜索实在不算什么新兴业务,其商业模式和技术理念相对成熟,也有百度这样的巨无霸,但搜狗还是从全网通用搜索中杀出来,向“微信搜索”、“知乎搜索”这样的垂直市场进发;猎豹做得更绝,直接扑到海外市场,算得上当下中国互联网领域国际化程度最好的企业,而在刚刚做这个的时候,谁也不敢相信。

或者说,巨头看不上,创业者想不到。尤其对于创业者而言,搜狗和猎豹的例子更具标杆意义——他们是PC时代的失败者,但渴望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重新出发,并找到了不惊动巨头但让自己快速赶超的路子。

当然,创业者与创业者的思维不同,也可以说搜狗猎豹是“被逼无奈”。但这个巨头横行的互联网江湖,“被逼无奈”将成为创业者面临的常态,这时候再过分沉迷资本游戏或者以概念换规模,往往并不能够成功,需要找到真正深扎下去的市场维度。

有了“势”和“术”的考量,剩下的就是坚守“忍”字诀,搜狗和猎豹都有十几年奋斗基因才有今天的“熬出头”,那些创业三年就想称霸互联网的创业者——梦想固然要有,但脚踏实地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