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购节能商品将再享政府补贴 初步方案最高补13%

2015-11-24 09:08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购节能商品将再享政府补贴 初步方案最高补13%

继四年前试点高效节能家电促销补贴以来,本市将再次启动对节能商品的消费补贴。

市商务委昨日发布公告,北京苏宁云商销售有限公司、北京市大中家用电器连锁销售有限公司等21家企业被确定为首批2015-2016年北京市节能减排商品销售企业,既有实体门店也有京东当当等电商企业。节能减排商品并不仅限于家电,覆盖电视、冰箱、空调、自行车、坐便器等九类,企业取得销售资格后,备案的商品将实行最高限价,避免商家先提价再补贴。

补贴名录“增五减一”

2011年9月1日至2012年2月29日,本市曾经试点高效节能家电产品促销。相比上一轮补贴涉及的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五种产品,此次进入补贴目录的产品种类数量增加了四个,也不再只局限于电器。节能减排商品包括符合国家质量标准的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吸油烟机、空气净化器、坐便器和自行车等九类产品,增加了热水器、吸油烟机、空气净化器、坐便器和自行车五种产品,电脑则从名单中被剔除。

其中,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吸油烟机的能效标识须为中国能效标识一级或二级;空气净化器除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之外,颗粒物和甲醛净化能效须达到高效级;坐便器为通过节水认证且用水效率等级二级及以上产品。

补贴额度大于四年前

对于市民最关心的具体补贴额度,目前尚未正式公布。记者从中选企业了解到,目前的初步方案是一级能效产品补13%、二级能效产品补8%,最多不超过800元。如果按此方案计算,比四年前执行的试点措施优惠力度要大。

2011年9月1日至2012年2月29日执行的高效节能家电产品促销政策是基于当时正在执行的家电“以旧换新”制定的,也就是说,只有购买家电“以旧换新”产品范围中能效标识为一级或二级节能家电产品的单位和个人才能享受财政补贴,最高补贴300元。其中,一级能效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每台补贴300元,二级能效电视机、空调每台补贴100元,节能电脑(配有一级和二级能效显示器)每台补贴200元。由于消费者当时是在享受“以旧换新”政策(补贴售价的10%)基础上再领取节能补贴,所以实际拿到手的补贴额度会更高一些。

用“以旧换新”补贴额度最高的电视举例,参加了家电以旧换新的市民持相关凭证,购买一台售价4000元的一级能效电视机,除可获得新电视售价10%即400元的以旧换新补贴之外,还可再享受300元的节能高效产品补贴,总计获补贴700元,实际购买电视用了3300元,相当于打了8.25折。如果按照此轮补贴暂定的13%补贴额度计算,这台售价4000元的电视可以获得补贴520元,排除“以旧换新”的影响,比上一轮可以多补220元。

虽然有了补贴,但如果商家暗中提价怎么办?您别担心,商家的售价已经被“锁定”。市商务委方面表示,将通过节能减排政策信息管理系统对取得节能减排商品销售资格企业的备案商品价格实行最高价限定,备案价格即为销售最高价,销售企业在资质有效期内不得超过备案价格销售节能减排商品。如果消费者所购补贴商品正开展打折促销活动,商家应按打折促销后的销售价格计算垫付补贴资金。此外,这家企业在北京所有直营门店同一型号的产品须价格一致。

补贴资金先由商家垫付

首批入选的21家企业既包括苏宁、大中、国美、华冠、家乐福等实体零售商业企业,也包括了京东、当当网、小米科技等电子商务企业。从地域上看,入选企业既照顾了市区的覆盖性,也考虑了郊区居民的购买需求,昌平、顺义、延庆等均有商业企业入选。

此前,市商务委曾经公开向社会征集节能减排商品销售企业,对申报企业的连锁化程度提出了要求。销售服务网点原则上应覆盖本市主要区县,家居建材零售企业在京直营门店不少于3家,自行车专卖店在京直营门店不少于5家,超市在京直营门店不少于10家,家电零售企业在京直营门店不少于20家,但百货及购物中心不受直营门店数量限制,“节能产品进超市”定点超市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优先纳入。电子商务企业则应通过自建独立网站从事自营商品销售,且须为商务部2015-2016年度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据了解,此次资金补贴将按照“销售企业垫付—第三方机构评审—政府财政补贴”的方式进行。节能减排商品的补贴资金首先由销售企业按照规定直接向符合补贴条件的消费者垫付,然后销售企业每个季度将相关票据报送至市商务委,市商务委委托第三方评审机构进行评审后,根据评审结果将补贴资金拨付销售企业。消费者无需凭发票向相关部门领取补贴。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  作者:肖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