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挺起“中国造”脊梁

2015-11-24 09:21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自主创新挺起“中国造”脊梁

格力电器自主研发的机器人手臂。南方日报记者 王荣 摄

11月19日,格力电器在珠海召开了首届海外经销商大会,世界各地的200多名经销商“回娘家”,参观格力珠海总部、厂区自动化生产线、珠海当地样板专卖店,分享成功经验,见证格力的发展。记者了解到,格力早在2001年就开始海外销售,十几年的海外“征程”正是中国制造业国际形象转变的一段历史。

这家挺进全球500强企业阵营,排名家用电器类全球第一位的中国企业,以“自主创新”向世界亮出“中国造”的名片,为 “中国造”的转型升级提供了一个探索样本。

以核心技术树中国制造新形象

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早年格力都是帮别人贴牌生产,“以前我们生产的产品卖到海外,走向世界,占领了国际市场份额。但事实上,真正核心的技术还是别人的。”她在多个场合都举过这样一个事例,“格力空调在中东销售时,当地经销商说,你们格力非常好,但是你们不要打‘中国制造’,打‘泰国制造’会卖得更好。”这句话深深刺痛了她,“一个企业依附于别人,当这个树倒下时,你必然倒下。”

董明珠认为要解决这一问题,中国企业必须在品牌和技术上有所突破,不能永远靠“买”解决问题,“用买回来的技术生产产品卖给别人,那不叫大国,一个大国必须有用自己的技术改变世界的能力”。

据格力电器副总裁望靖东介绍,格力奉行“先有市场后有工厂”的国际化经营思路,产品销往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巴西和巴基斯坦两个海外生产基地。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格力电器挺进全球500强企业阵营,位居“福布斯全球2000强”第385名,排名家用电器类全球第一位。

不断创新“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今年9月,格力电器提出全新的企业口号“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背后的底气正是来自于其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

9月23日,格力凭借自主研发、中国制造的世界首台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组成功获得2015年度RAC国际成就奖,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在这一个国际专业评奖中获奖。10月中旬,第三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名单对外公布,格力电器“空调设备及系统运行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顺利获批,成为制冷空调行业在此领域获批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唯一一家。

记者了解到,格力电器目前拥有研发人员8000多名,累计申请技术专利15600多项,其中申请发明专利近5000项,仅2014年申请专利4100多项,平均每天11项专利问世。

“相信凭借技术、创新力,格力要做到让世界改变对中国的印象。”即便是在格力优势的空调领域,董明珠认为虽然格力是绝对的老大,还需不断努力,“一个企业要不断领导一个行业,就要不断创造消费者需要的产品”。

自主研发布局高端装备制造领域

国务院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文件提出中国制造业将面临五大方面的改革,即创新中心建设、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创新等。事实上,格力早已开始了“智能制造”的转型,在3年前已开始布局高端装备制造领域。

经过3年时间的发展,格力自主研发的自动化产品覆盖了工业机器人、智能AGV、数控机械手等10多个领域,超过100种产品,拥有70余项设计专利,累计产出自动化装备2500余台套,累计销售额6.2亿元。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动化改造前,操作一台机器需要两个人,每条产线都需要十来人,现在一条产线只需要两个人;自动化改造前,有的产线原先需要经过七道工序,现在一道工序就可以完成。

除了满足格力自身的需求外,格力的自动化装备还对外走向了市场,今年首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格力就和众多前沿装备制造业企业集体亮相。董明珠表示,未来格力电器将紧密围绕机器人和精密机床两大领域进行深入研究,为“中国制造2025”提供一批完全自主研发的高端装备。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作者:钱玮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