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旅游成途牛第一大股东 在线旅游资本大战续集不断

2015-11-25 08:4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海航旅游取代京东成途牛第一大股东

京东收购途牛,携程、去哪儿握手言和,还有港中旅和中青旅合并的传言……最近几个月,在线旅游网站因争夺市场与资本而发生的分合大戏不断上演。近日,海航以5亿美元的投资取代京东,成为途牛第一大股东,这个传统旅游企业与在线旅游网站的第一次合并,也意味着在线旅游网站对资本市场的争夺进入白热化。

天时地利人和促成“联姻”

“海航旅游跟途牛的合作,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海航集团副董事长陈文理这样解释双方合作的机缘,并且对其中的三大要素进行了详细的阐释,以证明这并不只是一句用来过场的客套话。

“互联网旅游企业现在正处于风口,这是天时。”根据易观智库发布的数据,去年中国在线度假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到332.6亿元,跟2013年相比,保持了超过30%的高速增长率。并且仍将维持30%左右增幅的高速增长。“互联网+旅游”已成为旅游业今后发展的方向,传统旅游企业当然不会放弃这一领地。

至于地利,陈文理的解释是海航和途牛在各自擅长的领域都有非常突出的优势,而且双方的优势刚好互补。作为新晋世界500强企业,海航集团涉及航空、物流、旅游、金融等多个行业,旗下海航旅游是中国第6大旅游集团。凯撒旅游、首都航空、唐拉雅秀酒店这些业内耳熟能详的品牌,其全部或大部分股权都在海航手中。

如果说海航旅游的优势在于雄厚的资本和丰富的资源,那么途牛在在线休闲旅游上的这股“牛劲儿”,也是吸引海航注入资本的主要动力。途牛拥有超过120万条旅游线路,覆盖全球140个国家及国内全部热门旅游景点。国内140家区域服务中心可以为用户提供跟团游、自助游、景点门票、酒店、机票等旅游产品与服务。

对于海航旅游而言,途牛能够为其提供广阔的市场;而对于途牛来说,海航丰富的资源则可成为途牛产品的供应来源。

而“人和”方面,海航旅游和途牛高层都表示,此次结盟是双方“长期接触”后的决定。“我们之间在‘人’上面都比较认可。”陈文理说。

更多直采将惠及普通用户

拿着海航给的钱,去买海航的东西,或许是这次合作带给途牛的主要改变。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海航旅游将以优惠条件向途牛提供旗下航空、酒店和公务机等旅游资源。而预计未来两年内途牛从海航旅游采购的金额,将不少于1亿美元。

这也意味着,在途牛提供的各种旅游产品和服务中,直采的份额将会越来越大。

所谓直采,就是直接采购,是指面向消费者的旅游企业,跳过中间的层层批发商,直接向目的地的地接社、资源方采购产品和服务。

根据途牛提供的数据,截至目前,途牛直采的业务已超过总销售额的三分之一。途牛旅游网联合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于敦德表示,明年,这一份额将达到一半。

对于普通用户而言,直采份额的增加,意味着更丰富的产品,更优质的体验,和也许更实惠的价格。“比如自助游,通过海航在机票和酒店方面的资源,用户能够拥有更多的产品选择。我们还能利用海航在目的地上的优势,建立更多目的地服务中心,这样不管游客有什么需求,我们都能在第一时间响应。”海航旅游集团可整合调用海航集团旗下近200余架飞机、近50家星级酒店、20家旅行社。而价格方面,在线旅游网站中途牛一向以价格优势著称,直采份额省去了中间环节,由此带来的成本降低,也会体现在用户在意的价格上。

休闲旅游市场硝烟未散

今年5月8日,京东以5亿美元拿下途牛第一股东的身份,成为互联网企业布局旅游O2O的一大经典案例。谁知不到半年时间,途牛就“再嫁”海航,剧情反转力度之大,令人大跌眼镜。“再嫁”续集的上演,也意味着休闲旅游市场的战事仍未结束。

自从携程牵手去哪儿,稳定了在线机票和酒店的格局,休闲度假领域便迎来了竞争的新高潮。去年以来,在线旅游投融资持续升温,艺龙选择携程、中青旅3亿元投资遨游网、众信旅游投资悠哉网络、锦江集团投资驴妈妈、万达入股同程旅游等。

而这次海航与途牛的结盟,则是传统旅游企业和在线旅游企业在线上线下的一种融合。旅游产品不同于其他产品,其供应链极长,且涵盖交通、酒店、景区、餐饮等众多领域,因此在线旅游网站的本质需要线上线下的融合与协同。易观国际分析师马天娇分析,未来双方很可能会一起加速向海外目的地的业务扩张。

海航旅游入局途牛后,携程、同程会搅局吗?劲旅网总裁魏长仁表示,海航旅游此次获得途牛股权占比24.1%,其他股东也没有退出,目前只是从资源和资金上满足了途牛的短期需求。“大资本方未走,说明故事还在后面。”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袁云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