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能买2016年春运火车票啦 教您几招“抢”春运车票

2015-11-26 09:15 天津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抢”春运车票 教您几招

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的消息,今天起,市民就可购买2016年春运的图定旅客列车火车票了。需要提示的是,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电话这三种渠道的预售期为60天;火车站售票窗口、津工超市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等渠道的预售期为58天。春运增开旅客列车的火车票自12月16日起开始发售,预售期为40天。铁路部门建议市民,紧俏车票最好通过网络或电话方式“抢”票。

抢票前

先验证身份银行卡

支付宝预存足够金额

眼看明年春运的火车票开售,在抢票前市民除最好提前查询好列车信息外,还需提前为乘车人做好身份验证。本市铁路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首次在铁路12306网站购票的市民,售票前最好输入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进行身份验证,并关注身份核验结果。乘客身份信息若无法核验,则需持本人身份证到火车站售票处窗口进行核验。

记者在铁路手机客户端尝试通过二代身份证对多名乘车人进行身份验证,在姓名没有生僻字等特殊情况时,输入相关信息后,身份核验基本“秒过”。

此外,网络购票下单后市民须在30分钟内支付,过时即取消订单。单日超过3次取消订单,系统将冻结当日订票服务。铁路部门提示,抢票的市民最好在所用网银和支付宝中都提前预存好足够的买票钱款,一旦一个途径支付失败,可立即采用备选方式,避免抢到的票由于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支付而“溜走”。

抢票中

抢票软件仍需输验证码

可抢退票或“跳站”买票

由于铁路12306网站及手机客户端购票从今年3月起开始启用图形验证码,智行、铁友等抢票软件也不得不需要手动输入验证码才可购票。相比往年抢票软件可一刷到底直接下订单相比,今年用抢票软件抢票还多了手动输入验证码这一步,这也使得抢票软件优势不再。

据铁路部门预计,网络购票高峰日有望出现在12月4日至9日,12月26日至27日,建议旅客尽量避开以上时段。

不过对于仍打算在高峰期抢票的市民来说,铁路部门建议,如果第一拨未抢到票,不妨抢退票或“跳站”买票。

根据铁路实行的梯次退票政策,票面乘车站开车前15天之前退票的,不收退票费,因此若是第一时间没买到票,不妨自出发前15天左右再登录铁路12306网站“捡漏”抢退票。此外,在购买过路车车票时,市民不妨从发车站往前一两个车站买起,然后在本站上车。这样虽会损失一些车票钱,但提高了春运期间抢到车票的概率。

务工人员购票有新举措

铁路部门介绍,在继续往年对务工人员发售团体票的同时,针对零散的务工人员不好组团、部分务工人员返乡日期不好确定的实际情况,明年春运,铁路部门将对务工人员购票推行新的服务举措。一方面,打破车站专窗只能受理5人以上务工团体票的限制,务工人员个人也可到车站窗口提报购买增开旅客列车车票的需求,铁路部门将根据需求提报情况科学安排运能,更好地满足务工人员的购票需求;另一方面,将临时增开客车的预售期缩短为40天,并且根据需求可以安排继续增开列车。

务工人员可通过以下三种渠道购票。一是,按照统一的预售期购买图定或增开旅客列车的车票。二是,可通过所在企业办理增开旅客列车的团体车票预订。11月26日至12月5日,用工企业可到铁路车站专用窗口申请团体购票资质审核;12月6日至12月12日,用工企业可通过互联网提交团体往返购票需求。三是,12月6日至12月12日,零散的务工人员可通过车站专窗,提交增开旅客列车购票需求。12月13日至12月15日,铁路部门将告之用工企业和务工人员购票需求满足情况及取票时间,避免旅客到窗口重复排队购票。

学生可通过三种渠道购票

为了保障学生顺利返乡、返校,铁路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票的各项服务。经从教育部门了解,2016年春运学生集中乘车时间为2016年1月10日至2月29日。铁路部门在此期间采取提前预售学生票和预留学生票额的方式。学生旅客可通过以下三种渠道购票:一是,按照上述统一的预售期购买图定或增开旅客列车的车票;二是,11月26日至12月5日可通过学校有关部门在互联网集中办理学生团体往返票;三是,从12月11日起没有参加院校统一办票的学生,可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电话、车站窗口、代售点、自动售票机等各个渠道,购买1月10日至2月29日间的学生往返票。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作者:万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