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需要同消费者深度交互

2015-12-09 09:36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创新需要同消费者深度交互

[导读] 今天,任何一个普通消费者可以通过互联网搜索到信息,快速改变自己的想法,快速更换自己的需要。本文根据演讲录音整理。

今天,任何一个普通消费者可以通过互联网搜索到信息,快速改变自己的想法,快速更换自己的需要。基于大数据的交互,赋予了消费者更大的权能。消费者有了更多的能力去选择,也有了更多的能力去拒绝。

今天,我们能够很容易地获得比其他任何时候都多的服务。但是,无论是技术、创意还是行政的善意,如果不能基于和公众之间的互动,如果不能基于消费者的深度参与,就很有可能浪费更多的资源。

今天,人们也有了更多的需要以及对需要的表达渠道。最初,这种表达只是体现在一些小的产品上,未来这种表达将体现在大的产品上,甚至是在政策产品上。所以,今天我们需要创造新品。

创业的本质是什么?创业是要创造出更多能让互联网时代的消费者欢迎的商品。但是,在我国的互联网交易平台上,大部分提供的仍是传统的商品和服务,它不符合见多识广的当代消费者的互联网视野,它也不符合快速变化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消费者的周期观,它更不符合习惯在网络上留言、在游戏上花很多时间的消费者的美学观。新一代的产品需要基于同消费者的深度交互,在此基础上运用、整合更多的技术和创意,以更短的周期更新产品。

创新创业的最初阶段,往往是在产品、服务等细小领域的小创新,某些企业也会创造出某个新概念。但中国的市场足够大,一个新的概念可以扩展成为一个新的生态,一个新的生态可以扩展成为一个细分的新行业。如果一个企业能够创造一个界点,创造出一个细分的行业空间,那是极其具有价值的。

政府期待看到的不只是处于不同等级的创业,他们更期待看到众多细分行业的成长,这些细分的界点将重组上下游供应链。在这一成长过程中,一些领先的、创造性的企业可能会率先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同,另外一些普通的但也是创业形态的企业,则将在这个行业中凝聚。

今天在现场的企业分为两组,一组是更加新型的创新创业企业,另一组是相对传统的规模化企业。很多人说这两组人是两个世界的人,但当进入产品互联网时代,这两组人将会产生前所未有的合作机遇。事实上,产品要互联网化,新型的创新创业企业必须跟供应链、产品价值链之间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前台要有更多的、积极的、活跃的创业者。后台要有更多龙头企业、传统企业开放自己的资源。这是一个由传统企业和前沿小微企业共同构成的生态链,是恐龙和小蚂蚁共存的生态圈,这样才达到了创新创业的新的水平。

(“第五届零点金铃大会”近日在北京召开,零点创始人、董事长袁岳在会上发表了题为“创品、创界、创新业”的演讲。本文根据演讲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