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应避开“伪需求”陷阱

2015-12-09 11:42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创业者应避开“伪需求”陷阱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提出一年多,创业正成为一个越来越热的词汇。虽然创投圈已经喊了一段时间的“资本寒冬”,不过东莞的创业孵化器仍旧是门庭若市,企业创业依然热情高涨。

有人说,创业的最佳方式,应该寻找到人们生活中的“痛点”并且提供解决方案,从而在满足用户需求的基础上实现企业的价值。事实上,许多创业者也是这样做的。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许多创业者试图抓住的需求并不拥有足以支撑企业发展的人群,甚至这个需求本身可能是个伪需求。

那么到底什么是伪需求,在笔者看来,商业领域的伪需求就是当前以及一段时间内,市场似乎存在需求,但实际应用中有付费意愿的用户非常少的需求。容易对创业者们带来误导的是,这些伪需求往往披着一件看似华丽无匹的外衣,从理论上讲起来前景也颇为可观。尤其是当创业者是根据当时的互联网热点去进行创业的时候,更加容易被巨头们鼓吹起的“风向”带到缺乏付费需求的“荒漠”之中,企业盈利困难,生存尚且不易,谈发展就更加苍白了。

在不少时候,一些伪需求甚至可以成为一股人人谈论的风潮,突然火热得一时无两,然后突然又戛然而止,似乎只是过去了一阵风。例如智能家居品类曾经多次进入公众视野,尤其是一些国际互联网集团的大宗并购案例,更是让这一技术领域得到广泛关注。然而,在近一两年的实践来看,消费者们对于智能家居产品虽然感兴趣,但是付费意愿并不是太强,这也将导致一段时间内的智能家居创业者们日子并不是特别好过甚至逐步走向倒闭。

对于谷歌、微软等科技巨头而言,并购前沿科技公司不但可以获得品牌和专利,获得相应领域的人才,同时也可以保持自身不会因为一时疏忽错过重要的风口。但是对于创业者而言,如果进入一个需求尚未成熟的市场,很可能会成为后来者教育市场的“先烈”。

仍然以智能家居产品为例,东莞家具企业以及展会上,也曾一度新增了不少智能家居产品,不少家居企业也都推出了自家的产品,但是推出不久又沉寂下去。曾经长期雄霸科技话题榜首的谷歌眼镜,虽然拥有前沿的技术和酷炫的功能,然而却没有能够强力解决用户痛点的杀手级应用,最终也无可奈何地叫停了推出正式消费者版本的计划。

商业模式也好,新的终端产品也罢,难免存在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局面。这种变换旁观者觉得很精彩,但身处其中则是步步惊心。因此,对创业方向上的伪需求问题是否保持足够的警醒,很可能是决定一家初创企业生死的关键因素。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卢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