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不可盲目自信

2015-12-10 12:18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任 翀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创业成为潮流,各种“互联网+”项目层出不穷。然而,在支持创业,给他们掌声的同时,也要对创业者群体中滋生的盲目自信保持一点清醒。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笔者近期接触了好几个志满意得的创业者:有的早在萌芽期就得到媒体关注或被广为宣传,有的顺利完成几轮融资后估值可观……不少创业者有个共同的弱点,就是听不得提醒和反面意见,更有甚者,不仅把自己的创业项目说得花好稻好,甚至大言不惭用“完美无缺”来形容。

比如,一个餐饮类O2O项目,面对消费者评价说“菜肴不够好吃”,创始人却说“那是消费者不懂”;一个到家服务类O2O项目,被提醒说服务环节可能存在安全风险,创始人却说“行业内都这么做”; 一个互联网跨界投资理财项目,创始人评价自己的模式收益可靠“零风险”……

事实真如创业者所描绘的这般吗?显然不是。虽然“互联网+”改变了营销、服务方式,但最终要赢得市场,还靠产品和服务本身。如果创业者屏蔽消费者意见、忽视产品品质和服务环节漏洞,那么再好的商业模式、创业项目,也经不起市场考验,最终只会是昙花一现。

眼下,外界给创业者、创新者的大多是鼓励,鲜有泼冷水的。在不少地方,因为渴望培育出一两个标志性的创业创新项目,连监管部门也对创业者的疏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少年得志,加上市场监管宽容,使得有些年轻创业者的盲目自信一发不可收拾。有人说,互联网行业很浮躁、有泡沫,这种盲目的自信恰恰是真实写照。

其实,即使是成熟的创业创新项目,也不可能完美无缺。最典型的莫过于淘宝。淘宝的成功有目共睹,但淘宝假货问题至今是马云的“心头痛”,也是阿里巴巴留给外界的“小辫子”。相比之下,那些年轻的创业者又哪儿来的自信,认为自己的项目尽善尽美了呢?

创业者获得的掌声足够热烈,也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笔者以为,真正的自信应是一种克服困难的勇气,即承认现实难处,勇敢地去补上短板、堵上漏洞。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