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下来才是硬道理”?——记一场创投圈内的激辩

2015-12-11 08:2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活下来才是硬道理”?

创业到底应该“唯快不破”还是坚持“活下来才是硬道理”,当个狂飙突进的“年轻人”还是做个长命百岁的“小老头”?屋外寒气逼人,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屋里的空气却几近沸腾。在日前举行的2015创业社群大会上,12位创投界的创业者、投资人上演了一场激烈的辩论比赛。如同面对残酷的商场一样,辩论场上,创业者们或沉着冷静,或反应迅速、抓准漏洞精准攻击,引起了近千名观众的阵阵欢呼和掌声。

“今天出创意,明天就被人抄,如果你不快的话,只有死。”创办了小咖秀、秒拍的美女创业者何一首个登场,一袭亮红色连衣短裙和一顶俏皮的黑色礼帽,加上掷地有声的发言,让全场掌声雷动。

“我们不同意对方观点。当今社会就是因为讲’快’的人太多,所以变得这么浮躁。真正的创业是一场持久战,不是什么都要求快,关键要保持自己的节奏。”与红裙美女何一针锋相对的反方“辩手”刘晓琦,2015年创办了一个名叫“行动派”的青年社群,并在几个月时间里吸引了超过15万人加入社群。不过,她对创业成功的理解却并非以“快”取胜。

“媒体此前曾热烈报道谁进了天使轮、谁进了A轮,整个创业圈节奏似乎变得很快,但一个人的成长是需要深度思考和学习积累的,如果你过快,在产品、战略和企业管理等方面,都没有时间学习,终究还是会在快中死掉,无法活过寒冬。”刘晓琦在发言里给出了一个雄辩的事实论据:在2014年,全国有800多家O2O企业进入了A轮,但活下来的不到1/4。

看到队友被对手用事实论据狠狠回击,宜花科技创始人荣超坐不住了。“大家都是创业者,我想问问在场的所有人——你们不加班吗?你们不熬夜吗?碰到事情的时候不通宵吗?都会去做吧。那我们加班、熬夜、通宵为了什么?为了快!为了能快点儿抢占市场、建立壁垒、融资,为快点儿成就我们心中的梦想。奔跑着走向终点、走向前线,这才是快的根本。”从小凭借计算机特长一路保送上学的荣超,用IT技术改造传统鲜花供应链流程,用“快”保住鲜花美丽和生命的同时,也赢来了企业的迅速发展。

“精工细作练内功,保持你的节奏,快的人都死在路上,活着的人反而快了。”坚持“活着”的一方金句频出。坚持“唯快不破”的一方则用最近一年来资本寒冬、同行业合并并购频出为例,讲述起了不够“快”而只能甘居行业第二、第三可能引发的“被吞并”悲剧。“今天这个时代慢慢地不再接受第二名、第三名的存在了,只有第一。哪天老大看了你一眼,作为老二、老三的你会浑身发抖,因为很有可能就变成一家人了。”

“观点未必越辩越明,但真理会越辩越明。商界虽与辩论场同样残酷,一旦自己出现漏洞或决策失误,就有可能被对手利用,死无葬身之地。”一场激辩后,一位创业者这样表达了他的收获。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孙奇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