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嘉宾热议初创企业发展

2015-12-18 11:24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网杭州12月17日电(记者许晟、赵伟滨) 有人说初创企业有些许泡沫,遇见“资本寒冬”;有人说云计算、物联网等概念不断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在此间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创新”论坛上,与会嘉宾畅谈互联网创新背景下的初创企业成长机遇、挑战,为初创企业支招。

技术发展带来“黄金时代”

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创新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概念不断出现,为初创企业带来的不仅是产业前景,更是商业模式的机遇,这将为初创企业带来广阔空间。

“几乎人手一台移动终端的流动性,结合云计算,可以创新出一些很棒的事物。”雅虎创始人杨致远认为,这种趋势将为初创企业带来发展潜力,让创新进入黄金时代。

他说,大数据可以把化工、生物技术连接起来;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技术,能够提升生活体验;应用于工业、医院、宾馆等各个行业的机器人,可提高各种服务质量等。“这些都可以成为初创企业的努力方向。”

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认为,随着技术的进步,制造商与用户可以通过无线网络、芯片连在一起,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把生产者和终端用户打通。“企业的商业模式会随着这种变化发生根本性转变。”他说。

“大数据、云计算、高性能计算可以让我们变得‘无所不能’。”硅谷NovuMind创始人吴韧说,过去我们讲人工智能的时代已经来临,现在我们做到了更加智能,未来,技术发展将成为初创企业的一部分,为企业带来发展空间。

技术、资本、盈利压力挑战初创企业

技术既是促进互联网初创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成为发展的挑战;资本市场对初创企业发展至关重要,但融资形势已经发生变化;传统的“烧钱”模式更是遇上发展瓶颈,使初创企业不得不考虑眼前的盈利。

技术制约直接的体现是人才缺乏。百度副总裁朱光说,当前互联网创业人群不断扩大,但在百度开放平台,初创企业中80%以上的开发者只有不到3年的经验,成熟的技术人才缺失严重。

“不管是商业模式带来的创新,还是技术驱动的创新,都需要越来越多的人才支持。”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说,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民众的创业精神、创业意识、创业文化还有提升空间。

资本变得越来越谨慎。朱光说,过去几个季度,互联网行业的投资进入了下行通道,这和年初的状态不太一样,“已经有部分互联网创业公司感受到融资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了。”

“过去几年里,融资时间变得越来越长,互联网公司兼并同时进行融资的案例越来越多。”沈南鹏说,互联网行业需要不断的投入来扩大市场规模,在开始阶段需要资本力量以获取客户。

朱光把这种负担直接解读为盈利压力。他说,下半年以来,“烧钱”模式难再被资本市场认可,而现在在百度平台,近70%来自IOS端和安卓端的移动开发者,并没有太好的收入模式。

个人努力、政府引导共促发展

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企业家,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困难需要创业者一个一个地解决。更专注地做自己认可的产品,配合政府监管、资金引导等措施,可以让初创企业更好地发展。

“做100个人爱你的产品,比做1000个人有点喜欢你的产品要好。”空中食宿(Airbnb)首席执行官布赖恩·切斯基以自身经历举例说,做好产品后,他与团队在纽约的冰天雪地里坚持推广,目前用户已遍及世界各个角落。

他认为,企业精神并不是一小部分人的特权,也许未来的互联网大咖现在还只是个小孩。创业者可以从为一个人设计最好的产品开始,慢慢发展完善,积累成熟后向更多人推广。

“通过政府的金融支持等方式,可以帮助更多的创业者。”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资深教授理查德·泰勒说,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等银行贷款服务支持,更多的教育培训,以及更好的带宽等基础设施,可以让中小企业更好地发展。

理查德·泰勒还认为,在当前阶段,中小企业、初创企业的发展仍需要一些监管。“监管可以更好地形成有利于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环境,帮助企业更好地成长。”他说。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