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海昏侯墓主棺外棺盖揭开 发现大量黄金和玉器

2015-12-21 08:0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南昌海昏侯墓主棺外棺盖揭开

这是在海昏侯墓主棺发现的马蹄金器(12月20日摄)。 新华社发

新华社南昌12月20日电(记者程迪 沈洋)20日上午,考古人员揭开了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棺外棺盖,发现内棺保存较完好,在外棺和内棺之间发现大量马蹄金和玉器,以及精美竹木漆器。

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领队、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杨军介绍,20日上午8点半左右,工作人员就把主棺柩的外棺盖提取出来了,“利用航吊技术把外棺盖通过轨道运出来,外棺长约3.4米、宽约1.6米,将送往文保用房进一步研究”。

“外棺盖提取吊装后,棺内的情况清晰地展现在面前,内棺在外棺的北侧,南侧有一片空隙,空隙的东侧放着一个极其精美的漆箱,漆箱上面用金箔贴出了精美的花纹,里面有可能装的是墓主人的衣服,西侧主要是马蹄金、玉器等珍贵文物。”海昏侯墓考古专家组组长、中国秦汉考古学会会长信立祥说。

信立祥表示,接下来要一边扫描一边进行清理,首先要把里面被压扁了的精美漆箱完整地提取出去,然后逐步把其它文物提取出来。“计划把有关文物都提取清理完后,再打开内棺。将根据打开内棺盖板后的情况,再确定是现场清理,还是整体套箱搬运到文保用房进行实验室考古。”

“外棺盖取出来以后,情况比我们预想的要好,内棺的棺盖保存完好,难能可贵的是上面有漆画。”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徐长青说,初步测算,马蹄金应该有几十个。值得一提的是漆箱上贴满了金箔,用金箔装饰成人物和动物的图案,制作精美,还在一个圆形竹笥内发现一个造型、工艺都达到极致的玉璧。

从现场情况判断,海昏侯墓主棺应该只有两重棺。考古专家说,越接近墓主人的文物,就越是墓主人珍爱、喜欢的东西。因此,极有可能在主棺内棺找到印证墓主身份的金印。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程迪 沈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