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这些创业项目让投资人失望

2015-12-22 09:23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为何这些创业项目让投资人失望

大学生提交的创业计划书不少,但是被投资人看中的项目少之又少。在自称为“扼杀大学生创业项目刽子手”的元志中看来,如果投资人很难从中“闻到钱的味道”,那这份创业计划书离被扼杀就不远了。

元志中是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中国投资与技术促进处财务顾问,也是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的多届评委,还是一名知名的投资人,他是在12月18日下午首届广西创新创业教育论坛上说出这番话的。

从业20多年来,元志中看过5000多个创业项目,让他感到失望的是,现在很多大学生的创业计划书千篇一律,就像八股文,各个部分没有逻辑链接,甚至搞不清楚自己做这个的困难在哪里,更不用说解决方法了。

两个月前的一个创业大赛上,一名来自青海的大学生向元志中展示了一个有关土地流转的创业项目,说他既要种花,又要产出精油,还准备在这块土地上发展旅游。

“你算过一亩地花能产出多少精油,他摇头。我又问他一斤精油能卖多少钱,他还是不知道。”在元志中看来,现在很多大学生创业者不敢谈钱和交易,也不了解资本,一味地我行我素、贪大求全,很难抓到市场的“痛点”,从而让风险投资公司难以找到投资价值点。

有了市场化的创意和概念还不够,还需要有具体的解决方案和可靠的实施路径。

有个大学生创业团队拿来一份创业计划书请元志中点评,这是一个用六味地黄丸药渣做抗癌蘑菇的项目,当被问到原料采购、物流配送、精细加工谁来做时,几个学生自信满满地答道:“我们来做!”

“我问的每个环节都是一个产业啊!”学生的回答让他哭笑不得,在他的建议下,该大学生团队最终与国内的一家大型中药公司和物流公司完成了合作。

元志中认为,大学生创业项目如果孵化不够精细,很难保证存活率和健康率。“解决什么问题,采用什么方法和取得什么成效”,这些都是大学生创业者必须仔细考虑的问题。

在元志中看来,大学生创新创业不一定要高科技、高增长、大规模。“传统的创新习惯于把焦点放在产品表现上,其实,在自身运营、产品表现和服务交互三个方面,任何一点做到创新,都可称之为创新。”

前不久一个杭州大学生推出的“携职旅社”短租创业项目便是此类创新:来杭州找工作的应届大学生可享受第一天免费住宿,住15天,天天叠被子的,也可享受一天免费住宿,在携职找到女朋友的,享受一天免费住宿……

元志中建议,高校在办创新创业教育的过程中,应该培养大学生的顶层设计和系统相结合的思维,教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积累方法,培育基本的创业精神和方法论。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薛瑞环 谢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