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新创业应避开哪些“雷区”?

2015-12-23 10:00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内大学生非常有创造力 但别把创业与学业对立

国内大学生非常有创造力 但别把创业与学业对立

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主任李大维

大学生创新创业应避开哪些“雷区”?日前,在2015“D+M”高校智造节(重庆大学站)开幕式上,“新车间”创始人、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主任李大维建议:大学生“创客”可以慢慢积累,尝试低风险创新创业,不一定非得退学。

“和许多人相反,我们认为国内的大学生非常有创造力。”李大维说,在深圳、上海等地富有活力的“双创”型企业,许多都是大学生的杰作。

李大维也细数了眼下大学生创新创业中的认识误区:将创新创业与学业相对立,要当“创客”就得退学;将风投作为唯一成功标志。“其实创新创业也可以是低成本的事情。”李大维说,现在开源硬件、互联网分享、数字制造的日益普及,创新创业不再是专业技术人员才能做的事;只有0.05%的大学生能真正获得风投,而众筹等方式,也让有创意、有市场的产品有了更多的诞生机会。

李大维对于“创客”的诞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觉得这是科技进步在一个新阶段的产物。“就好像乔布斯当年在他家的汽车房里试验研发各种电脑硬件一样,今天的‘创客’玩的是更高层次的创新发明。”

展望这一波“创客”潮流的未来,李大维认为,一方面大陆鼓励创新和“创客”发展的环境和氛围正在变得明显起来,这也是不少台湾“创客”和科技工作者乐意留在大陆发展的原因之一。另一方面,“创客”潮流也不排除会带来一定的“泡沫化”,经过大浪淘沙,会留下的是“创客”不断超越自我的理念,以及最大范围进行全社会科普、青少年科普的深刻意义。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