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钞造币总公司:新百元币上“圆”字没错

2015-12-24 09:00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百元币上“圆”字没错

话筒

《咬文嚼字》主编郝铭鉴近日质疑,新版百元人民币上“壹佰圆”的“圆”字系错用,这一说法引起关注和讨论。

郝铭鉴称:“《中国人民银行法》明确规定人民币的单位是元,辅币是角、分。过去用圆是历史造成的,因为过去有银圆,但是现在我们已经有法了,在这个情况下,你新发行的人民币怎么能用字不规范呢?你这个圆字从法的角度来看有根据吗?”

对此,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中国印钞造币”上作出回应。自称“小印君”的官微从现实使用、《辞海》的定义、历史文化传承、法律上依据等多个层面作出详细解释:我国台湾、香港、澳门地区的纸币上,“元”和“圓”都相通;作为货币单位时,“圆”与“元”为同用同意;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银行通告》等文件及规定明确了我国货币的主币单位为圆(元);从第四套人民币开始,“圓”字改为简体“圆”。同时说明“壹佰”等书写方式并非繁体字,而是大写数字。由此,印钞造币总公司通过官微反驳质疑,称“圆”字没有错。 (澎湃)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作者:澎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