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十大网络流行语首推“廉”“互联网 ”

2015-12-25 14:0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5年十大网络流行语首推“廉”“互联网 ”

近日,人民网联合商务印书馆、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等主办了“汉语盘点2015”活动。评选揭晓,“廉”当选年度国内字,“互联网”当选国内词,“恐”“反恐”当选年度国际字、词。活动还发布了“年度十大网络用语”等榜单。

据悉,该活动在微博话题上点击量过亿。它除了以有趣、好玩吸引网友,也因为人们需要梳理、总结、记忆即将过去的2015年。有消息表明,该类活动不仅我国有,在日本、新加坡等一些受汉文化浸染的东亚国家,也有类似的年度汉字评选活动。犹如电影明星的走红地毯,只不过在这里“走红毯”的是一些具有代表意义的汉字、词语和句子。

有人说,信息爆棚的时代众声喧哗。借流行语说话,的确容易让人产生“我想静静”的感觉。“静静”并不是遗忘,“汉语盘点”的背后,是对国家与社会、中国与世界的整体观察。正如微博推广语中所说:“汉字走上红毯,提示人们的记忆。那些一年中的星空璀璨和灯火阑珊,那些遭遇过的晴空朗日和愁云惨雾,不单是昨日的风景,亦是明日的镜鉴。”

记者了解到,该盘点活动上,由中国青年报记者参与撰写,华中师范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的年度十大网络用语也一并发布,“我妈是我妈”入选其中。

此外,还有“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此语出自一部网络动漫作品人物的台词,风靡网络是源于某房地产网站的电台广告语:“走直线,走直线,走直线,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三”是中国人有情结的数字,事不过三、三衰而竭等。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源于一份被发到网上的辞职信。辞职的理由只有10个字:“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决绝,颠覆,诗意,还有一股小清新。有网友评论称,这是“史上最具情怀的辞职信,没有之一”。

“你们城里人真会玩”,简称“城会玩”。这句话功能上有多重解读,可以理解成一种赞美,更多情境下则是一种“黑人”手段,讽刺某些人做的事情常人无法理解,如今已演变成单纯的调侃他人做的某些事很特别。

“为国护盘”。此语来源“侠之大者,为国接盘”,是一份研究报告的标题,套用了金庸的“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在股市面对不良境外敌对势力操控做空时,该文号召网民出手为国接盘,护盘。但中国股市由机构操盘,小股民往往受压榨,所以有人认为小股民“为国护盘”是一种笑话。

“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却偏偏要靠才华”。一位素有“女汉子”之称的女明星昔日的清秀照片被网友翻出来后,在微博上回应:“明明可以靠脸吃饭,偏偏要靠才华。”此语任性,倔强,励志,其背后的人生哲学引起了众多网友“共鸣”,这句话也广为流传。

“我想静静”,原句为“别找我,我想静静,别问我静静是谁”。此句中出现了两个“静静”,直到看到第二个“静静”,网民才恍然大悟,此“静静”非彼“静静”,令人捧腹,又显出汉语精妙。

“吓死宝宝了”。这个词的本意是“吓死我了”,“宝宝”来指代“我”更衬托出弱小心灵受到惊吓的紧张,卖萌色彩十足,表现出对于某种现象和说法的不认同、不理解,降低了冲突,因而被广泛使用。

“内心几乎是崩溃的”。某公司90后CEO在接受采访时说了一句:“我的内心几乎是崩溃的。”播出之后被不少网友争相借用,以一种夸张、戏谑的表达方式来抒发内心抵触、不满意等情绪。

“我妈是我妈”。北京一市民办理出境旅游手续却被要求提交他和母亲亲子关系的证明文件。证明“我妈是我妈”引发了政府简政放权、简化办事流程的新一轮改革。

“主要看气质”。某女歌手发微博推自己新歌,并配发了一张造型奇怪的图片,网友纷纷留言品位不高,有人回复“主要看气质”。该微博帖引起朋友圈跟风发“气质图”,该话题也迅速成社交媒体上最热门话题,满足了部分人晒自拍照的强烈愿望。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