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创新发力至关重要

2016-01-04 09:21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如何让创新发力至关重要

“创新”,不仅是刚刚过去的2015年的热词,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经济发展的这场马拉松中,让创新发力,把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至关重要。

“你不管把多大数量的驿路、马车或邮车连续相加,也绝不能获得一条铁路。”美籍奥地利经济学家熊彼特的话,道破了创新在经济发展中“质变”的作用。也正因为如此,我国“十三五”时期对创新的要求更加迫切。

随着改革步入深水区,积累下来的问题和社会转型的压力或将成为发展瓶颈,我们需要加快开拓制度创新,用新办法解决新时期的新矛盾;随着工业4.0革命在全球范围展开,科技创新水平成为决定各国综合实力较量的关键因素,我们需要掌握更多自主知识产权,升级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随着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在经济发展中扮演的角色日益重要,我们需要深入推进文化创新,为全社会凝结正确的价值观和理想观。

也就是说,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应该也必须成为“十三五”时期创新发力的切入点。而如何让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发力,又是各有各的“妙计”。

对制度创新而言,关键词是“管住权”“管好钱”“放开市场”。在加快开拓制度创新的过程中,政府应通过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形成稳定的制度环境,“管住权”。然后,要搞好财税体制改革,形成政府与公民、中央与地方之间稳定的经济关系和规范的政府财政管理制度,“管好钱”。接下来,要“放开市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上发挥决定性作用。细化已经出台的相关改革,陆续展开并推进与市场要素自由流动高度相关的其他改革,营造规范、公平、有序、开放的制度环境。

对科技创新而言,关键词是“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基础研究”。“加大投入力度”,就要切实改变“重物轻人”的老做法,加大对作为创新主体的人的支持力度,形成稳定的、年龄结构合理的研发队伍。同时,也要切实加大基础研究投入,提高我国的原始创新能力。基础研究的“地基”牢不牢,直接影响着国家核心竞争力这座“大厦”稳不稳。只有更加重视基础研究,给予基础研究特殊的关注和更大力度的支持,我国科技发展才有可能从以跟跑为主进入全面并行赶超阶段。

对文化创新而言,关键词是“培育核心价值支撑”。只有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和挑战,形成新的传统,打造智慧型、包容型文化,创新才能形成规模、才能可持续。

总之,在经济发展这场马拉松中,调匀呼吸,保持好创新的步伐,一定能收到意外的惊喜。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牛 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