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最让人郁闷的10个科学新闻:培根致癌

2016-01-04 11:17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15最让人郁闷的10个科学新闻:培根致癌

据新浪科技 2015年,有许多科技新闻让人有种哗众取宠之感,包括曲率引擎、核聚变,以及培根致癌等。

新浪科技讯北京时间1月4日消息,每种事物可能都有好和坏的一面,科学也不例外。2015年,有许多科技新闻让人有种哗众取宠之感,包括曲率引擎、核聚变,以及培根致癌等。但无论如何,这些新闻也给了我们许多启示,通过探究新闻背后的故事,我们才能知道科学并没有那么简单。

培根与癌症

2015最让人郁闷的10个科学新闻:培根致癌

红肉和加工肉制品——包括培根——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致癌物

当世界卫生组织发表什么建议的时候,你通常都会听一听,但是当该组织将红肉和加工肉制品——比如培根——列为致癌物时,你可能会大吃一惊。如果深入了解,你会发现培根导致癌症的风险其实非常、非常小。具体而言,这一分类的依据是,有流行病学研究提出,几种癌症风险的小幅提升可能与大量食用红肉或加工肉制品有关。而一些卫生机构建议限制肉摄入量,主要是为了降低罹患其他疾病的风险。

核聚变还未实现

几十年来,物理学家一直在宣称还有“十年左右”就能实现核聚变,然而到现在,美国的国家点火装置和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International Thermonuclear Experimental Reactor,缩写为ITER)的工作看起来似乎依然没有实质性进展。另一方面,2015年有好几家公司,包括行业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创业公司Tri Alpha能源,都宣称在核聚变领域获得了“突破性”进展。不过,还是等10年以后再来看看吧……

“终极”抗生素

2015最让人郁闷的10个科学新闻:培根致癌

科学家发现了耐“终极抗生素”的基因

在美国,粘杆菌素被医生当作是终极抗生素,用来对付那些已经对其他药物产生抗药性的细菌感染。在中国,粘杆菌素被用作饲料添加剂,以促进猪的生长。2015年,研究者在中国发现了一种耐受粘杆菌素的基因,并且已经传播到了欧洲。

处方药价格暴涨

马丁·什克雷利(Martin Shkreli)本来是一位对冲基金交易员,后来成为制药业商人。在一夜之间,他将一种寄生虫药物的价格从13.50美元提高到750美元,令世界上许多人都感到异常愤怒。后来,他还想如法炮制,提高另一种药物的价格。然而就像圣诞老人提前带给人类的圣诞礼物,2015年12月17日,他被联邦警方以涉嫌证券欺诈逮捕。

Theranos公司受到技术质疑

Theranos是一家从事血液检测的公司,在《华尔街日报》的报告出来之前,这家公司一直是媒体的宠儿。在《华尔街日报》的调查报告中,对Theranos公司的技术可靠性提出了质疑,声称其血液检测设备并没有宣传的那么神奇。你可以从这一事件一窥医学检测公司如何避开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的管理,这可能才是更让人担忧的事情。

性别歧视在科学界依然存在

2015年,科学界依然无法解决性别歧视的问题,但科学家们对此的讨论已经变得更加开放、更加引人瞩目,一位著名的学者甚至还因此丢掉了工作。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天文学家杰佛瑞·马西(Geoff Marcy)因为被指控从2001到2010年期间,多次对女性研究生进行性骚扰行为而选择辞职。这一事件促使许多科学家开始反躬自问,并对伯克利分校这么多年来的“姑息”感到厌恶。

NASA的电磁推进引擎并未成真

2015年,科学家还无法推翻动量守恒定律,而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也未能找到进行星际旅行的可行方法,但这些都不能抑制人们对电磁驱动推进器(EM推进器)的热情。在理论上,这种推进器将带领我们进入遥远的太空深处。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获得EM推进器的可行证据。

北白犀接近灭绝

Nola是一头年长而又安静的犀牛,它喜欢吃苹果,也喜欢加州圣地亚哥野生动物园的管理员抚摸它的后背。2015年秋天,Nola的死去宣告了一个沉痛的悲剧:随着它的离去,世界上就只剩下3头北非白犀牛(Ceratotherium simum cottoni)——不是太老就是无法繁殖。这个物种距离全部灭绝只有一步之遥。

北极海冰面积史上最低

2015最让人郁闷的10个科学新闻:培根致癌

北极海冰面积30年来最低

过去三十年来,北极的海冰面积一直处于令人担忧的变化趋势中。不久前结束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算是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大会通过的协定承诺,将逐步减少近200个国家的碳排放。也该有这样的协定了,过去这个冬天,是自卫星观测开始30年来,北极海冰最少的一次。

枪击死亡研究依然被忽视

2015最让人郁闷的10个科学新闻:培根致癌

枪击死亡研究依然被忽视

在美国发生严重的枪击事件之后,往往会出现两种反应:一些人号召进行枪支控制,另一些人则要求拥有更多的枪支,而美国国会从来就什么也不做。由于缺乏良好的数据和联邦政府的资助,对枪击致死——以及如何避免死亡——的研究一直障碍重重。另一方面,2015年美国因枪击而死亡的人数高达3万人。(任天)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  作者: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