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网游主播飙车撞出租

2016-01-05 08:4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上海网游主播飙车撞出租

网友发事故现场图

上海日前发生一起严重车祸,一辆日产GTR与一辆出租车相撞,导致多人受伤。据了解,肇事者邓某及肇事车辆内乘客,分别为两家游戏直播平台的知名主播。

警方表示,经现场检测,双方司机排除酒驾嫌疑。有网友曝光称,事发当时,车内3人正在直播,疑似在直播途中与另一辆车中的友人加速飙车引发此次事故。目前,事故的具体原因警方正在调查中。

目击

现场全是碎片和玻璃碴

网友称当时正网络直播

2015年12月31日凌晨2时26分,上海中山北路、镇坪路路口发生一起车祸。路过现场的目击者谌女士说:“一辆白色的GTR撞了一辆海博公司的出租车。整个现场全都是碎片和玻璃碴儿。”

有网友称,肇事车内的3人均为国内两家知名直播平台的主播。这些主播均拥有众多粉丝,因此,坐在肇事车辆后排的人把当时的画面通过手机直接同步直播到了网络平台,整个过程被大量观众目睹。据某直播平台负责人介绍,对于云端的直播技术不需要有上传这个步骤,当手机按下摄影的功能键,全世界都看到了。

据网友“罗小胖”发帖称,当时开车的是主播“熊大”,后排还坐着“王”等人。他在直播中听到:“‘王’跟‘熊大’说,我教你弹射,先踩住刹车,提到2000转。‘熊大’照做了,绿灯一亮,‘熊大’就一个油门下去了,速度非常快,第一视角看真的挺吓人的。在下一个红绿灯时,‘熊大’ 应该是刹不住了,就撞上了出租车……”网友拍摄的现场图片显示,两辆车均严重受损,其中GTR跑车车头几乎没了。

调查

的哥听到轰鸣声后被撞

肇事车主同伴否认飙车

记者日前在同济医院的病房内,见到了海博出租车驾驶员包建新,他今年50岁,鼻梁处贴了纱布,神志较为清醒。据包师傅回忆,当时他载着一名男乘客在路口等绿灯准备转弯,就听到后方有跑车巨大的引擎轰鸣声,紧接着他车子副驾驶位置就遭遇了撞击,包师傅随即不省人事。与包师傅一同被送至医院抢救的还有25岁的男乘客李维师。据院方介绍,李先生因为伤势较为严重,目前仍在重症监护室内抢救。

据了解,肇事车主邓某,网名叫做“熊大”,是“斗鱼直播”平台上的知名网络主播,肇事的日产GTR轿车是他的,价值约150万元。肇事车上的一位乘车人承认,事发时开车的同伴确实在用手机进行直播,但否认了飙车行为。他们本来是去吃宵夜的,回家的时候“熊大”可能心情不好(失恋了),看到一条大直道就猛踩油门,其他人都在叫他减速,但他不听。

质疑

庞大市场埋藏着诸多隐患

曝网络直播行业监管漏洞

随着《英雄联盟》、《dota2》等一大批电竞游戏的火热流行,游戏直播开始兴起。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5年中国游戏直播市场研究报告(行业篇)》披露,2013年游戏直播产业开始加速发展,到了2015年用户规模增长率达到58.8%,数量达到4800万,而2016年游戏直播用户数量将破亿。视频直播社交APP“易直播”公司一位负责人直言,热门游戏的高人气主播拥有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粉丝,好的游戏主播年薪可达2000万到3000万。

此次上海游戏主播“直播车祸”,暴露出目前该行业发展中存在的漏洞。作为网络直播中的一个分支,游戏直播产业近两年虽然发展迅速,但是“直播平台哄抬主播身价”、“合同未满违约跳槽”、“直播内容涉黄、涉恐、涉及封建迷信”等事件不断上演。庞大的市场埋藏了诸多隐患。

对于此次上海游戏主播“直播开车发生车祸”的事件,不少网友提出了“后台监控为何没有在第一时间制止直播”的质疑。记者发现,其实对于直播内容的监管,直播平台的确有一些规范和公告。记者咨询斗鱼TV客服,对方表示进行户外直播,并不需要和直播平台签订相关协议。

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秘书长胡钢认为,严格审核直播内容是直播平台的义务。因为有人经常给主播打赏之类的,而平台通过打赏来提成,通过直播内容获取利益,就理所当然应该对内容进行强有力的监管。

此外,还有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游戏直播产业在飞速发展的同时,相关制度和规范的不完善也造成了很多问题。现在网络直播兴起没多久,还没有成熟到将其提高到法律法规层面去探讨。胡钢分析,目前我国确实有对于网络直播方面的管理办法,但是可能仅适用于企业层面,对于主播个人管理方面尚处于模糊地带,在现实中也确实不太好监管,因为尺度很难拿捏。

据央广 《新闻晨报》 王逸群 佟继萍 李东华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