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徐小平:CES上的VR让我获得了另外一条生命

2016-01-08 09:01 新浪科技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专访徐小平:CES上的VR让我获得了另外一条生命

“这个不得了,这个真不得了……”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对新浪科技重复了好几遍,对这位“大场面先生”来说,此情此景并不多见。

徐小平是在体验了VR技术(虚拟现实技术)之后发出的感慨。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徐小平一连重复了好几遍,似乎还沉浸在VR体验带来的震撼中。

在美国拉斯维加斯,CES 2016展会现场,徐小平站上VR站台,戴上Oculus Rift眼镜,进行了一次“行动中的枪战”——利用VR技术,徐小平身临其境,在虚拟世界的枪林弹雨中前进。

“子弹朝我呼啸而来,真真切切打在我身上。敌人被击毙后倒在我身上,我感受到了他的重量。”徐小平描绘了在另一个世界里的场景,也感到了震撼和恐惧,“打了1分多钟,不得不撤下来,似乎到了另外一个世界,但感受又是无比真切,这种体验是无比奇妙、难以想象的。”

“谁说不能将生死置之度外?VR实现了。戴上VR,就是另外一个世界,就获得了另外一条生命。”——徐小平总结道。

VR技术的体验也是徐小平本次CES印象最深刻的事儿,他感觉一切豁然开朗:“说了那么久的概念,终于成了现实,真真切切的体验,让我不虚此行。”

真格全体来助威

此次CES之行,徐小平带上了真格基金团队的全部成员,主要是为所投企业来站台助威。据真格方面介绍,此次有8家真格投资的中国公司来到CES。

“不知道国内媒体的报道情况,但昨天现场最轰动的应该是亿航自动驾驶载人无人机了吧?这完全是一个崭新的品类,作为投资方,我们在现场非常自豪。”徐小平说道。

美国拉斯维加斯当地时间1月6日,即CES展会正式开始的第一天,中国无人机创业项目亿航发布了自动驾驶载人飞行器——“亿航184”。这款产品采用纯电力驱动,续航时间达23分钟,平均巡航速度100公里/小时,可乘坐单人乘客。这在展会上引起了轰动。

徐小平还表示,出门问问推出的车内语音控制系统也在展会上广受关注。这家不久前刚发布安卓智能手表Ticwatch的中国创业公司,在CES上向世界各国的参展嘉宾展示了在语音输入方面的技术实力。值得一提的是,出门问问此前还获得了Google Venture(谷歌投资基金)的投资。

此外,徐小平还欣慰地表示:“其他来参展的项目如野兽骑行等都代表向世界展示出了中国创新创造的力量。”

中国公司占领CES

据官方统计,此次CES展会上,有接近1/3的参展企业来自中国。稍早之前,极客帮创投的创始合伙人蒋涛用“遇到的熟人比在中关村和望京SOHO见到的还多”来形容此次CES的“中国现象”。

徐小平认为这种现象属于必然趋势,甚至在接受采访时大胆预言:“这次是1/3,下次可能就是1/2了,明年人们可能会惊呼:中国公司占领CES!”

他认为这意味着中国创新创造力量在崛起,很多如亿航无人机一样的项目,此次在CES都得到了极高的评价。还表示在当地时间1月7日下午,将在拉斯维加斯举办一个300人规模的“创投酒会”,并透露可能比在北京举办的还热闹。

CES展现出的大趋势

作为天使投资人,CES上出现的技术展现让徐小平感触良多。并表示会加大对VR项目的投资力度,“过去站在投资人的角度,我们一直在投。但现在更像是少年喜欢某样东西,让你对它着迷,我们会加大在这个领域的投资。”

此外,徐小平说作为一个老同志,CES上展现出的趋势让他联想到了中国家庭“三大件”的变迁。“以前是手表、自行车和缝纫机,后来是电视、洗衣机之类的,再后来汽车和计算机等,而从CES来看,未来的三大件会是机器人、AR和VR设备。”

“以VR、AR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全面改变我们的生活,打开了另外一个新的世界,一切都更美好了。”徐小平向新浪科技感慨称。

“除了CES,此次美国之行还有其他安排吗?”新浪科技问道。

“我们在结束后马上飞硅谷,去寻找最新的创新创造的信息。也会继续寻找想回国创业的中国留学生群体,发现那些中国的创新力量,这是真格一直以来的使命。”徐小平回答道。(李根)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