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在北京】北京财神 打造有故事的城市符号

2016-01-08 13:27 千龙科技

打印 放大 缩小

 

与南锣鼓巷主街上的热闹相比,位于雨儿胡同内、新落成的“北京财神”可谓是闹中取静。“北京财神”共分三层,其中地下一层为胡同声音博物馆、非遗大讲堂;地上的两层则分别为“非遗庙会”和“北京财神博物馆”。“这个基地是与几个朋友共同投资6000余万元打造的,目前已有15位非遗传承人进驻,下周还将有15位非遗传承人组成‘非遗庙会’进驻地上一层。”徐岩表示,到今年底,将有60位非遗传承人进驻体验馆。

“南锣鼓巷现在可以说是世界上最热闹的一条街了,比很多国际繁华大都市的街道都热闹,从人口的密集度来说,南锣鼓巷是第一。平时南锣鼓巷客流量三四万人次,周末七八万人次,节假日高峰能暴涨到15万人次,最多的时候达到过十六万人,人口这么密集的地方也可以说是世界上最火的地儿了,但有一个问题,就是人来了以后,会有什么样的感受呢?从我的感觉来说,确实有点儿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的感觉——文化少了,商业过度了。文化和游客们希望看到了的老北京的东西比较少,传承的东西比较少,原创、创新的东西也比较少。如果任凭这条街以这种状况发展下去,这条街就死了。北京市有很多这样的例子,以前很火,但很快就衰败了,我觉得南锣鼓巷绝对不能走这条路,这涉及到这里所有商户的前途和命运,涉及到整个北京的历史和商业形象。因此我们必须得有所改变,走文化创意这条路。开始说的时候,大家都认为这个方向是对的,但涉及到自己利益的时候,是非常难推进的。”徐岩认为,“业态低端化”是业内人士对南锣鼓巷的一致看法。随着南锣鼓巷商业化程度的加深,南锣鼓巷的门店租金也水涨船高,成为全国同类型商业街中租金最贵的地方。

“比起2007年,现在南锣的租金平均已经涨了50倍以上。来的多数是游客,信息量不对称,很多商户认为,很多游客一辈子就来这一次,谁的价格低谁就有优势,这种情况下,大家就不搞原创了,拼起价格来了,低端的产品就来了,这个市场越来越走下坡路了,大家都这道这样不是长久之计,但当涉及到自身利益的时候,又没有人愿意改变。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这里的地价太高了,这里的房子几乎都在个人的手里,房主都是老北京人,这些人一般是自己不经营的,就靠出租,房租不断地上涨,租金比较高。而在这么高的租金的情况下,商家不能不挣钱,很多人为了降低成本,不顾质量的情况就出现了。这些客观原因都导致这条街不断的在走下坡路。”徐岩认为,租金确实是抑制南锣发展的最大障碍。徐岩说,有不少文化创意小微企业有很好的想法,也有很好的规划,但年年高涨的租金让企业很难顾及其他,最终劣币驱逐良币,这些企业被迫退出。此外,由于信息不对称,加上消费者贪图便宜的心理,使得低端商品大行其道。落选国家历史文化街区正是这一症结的集中体现。

存在类似问题的并非只有南锣鼓巷,前门大街从2008年开街以来,就一直在摸索“文化”与“商业”之间的平衡点,从最初的定位“世界名牌的聚集地”,到随后吸引大批老字号企业进驻强化特有的文化印记,再到2013年的“文化体验式消费”转型。前门大街最近的一次调整与南锣鼓巷引进非遗传承人项目不谋而合。在首届前门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论坛上,有关方面宣布将前门大街东侧规划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相关负责人称,前门大街现有的流行品牌未来也将陆续迁出,以更好地展示国内外非遗文化。

“转型的时候就需要核心商业团结起来,为了打造‘北京财神’,我和几位朋友租下了一个八百平米的地方,这个地方在南锣鼓巷来说也是比较大的,这个地方如果我要是为了赚钱,就做个小吃城就行了。但我不能那样,一定要做文化创意产业。过程很艰难,北京的文化一方面包含胡同文化,一方面又包含皇家文化,我们想承继这些文化,我们找来传承人,大家一起思考,最终确定把‘北京财神’作为一个北京城市礼品符号,不仅仅是因为刘海的传统形象,更是因为在他背后有着厚重的历史传说和故事,诸如危如累卵、急流勇退等成语实际都是北京财神的文化附加值。我们不仅要走文化创意产业,还要在文化创意的基础上走出一条赚钱的路,改变文化创意产业不赚钱的现状。这是我们的想法。”

徐岩认为,目前南锣600多商户中特别优秀的也就20多家,比如创可贴8、蓬蒿剧场、前鼓楼七号院、创意无限、丰年陶坊等,“这些商户是支撑南锣的脊梁。商会除了引进银行信贷资金支、配合政府整治外,还带头引领其他商户去改变。我们的目的就是要树立标杆,先要做文化创意,后面才是赚钱,希望给更多商户起到示范作用。如果‘北京财神’能够成为‘北京礼物’,未来效益将比做低端产品更好,南锣的品牌形象也必将随之提升。”

但徐岩同时也表示,非遗一定要传承,但一定要发展,如果只传承不发展那就是因循守旧、墨守成规了,“所以我们在选择加入基地的合作伙伴时,是充分考虑了这些因素的,优中选优,要和我们的想法和发展道路一致,这样我们才能共同去发展。他们缺少的东西,我们去帮助。这样我们就找到了歌华设计,这里有世界一流的设计公司,还有世界一流的设计师团队,世界一流的设备。世界最先进的3D打印机都在这里。我们和他们一起解决了设计问题,我们有了创意、有了设计、有了生产、有了规模,自然也就有了效益。”

2007年,辞去大型企业CEO的徐岩在南锣开出了自己的中西合璧的创意店——咂摸餐吧。“那时南锣仅有五六十家商铺,整条街很安静,零星有几家很有情调、特色的小咖啡馆,非常惬意。而现在,南锣主街上有210家商铺,胡同里有460家。”尽管如此,徐岩对南锣的未来依旧充满信心,“东城区政府给了商会一个特权:在南锣鼓巷商区开店办理营业执照,要先到商会报批,如果商会不批准,营业执照就无法下发。全国各地的历史文化景区现在都在面临转型,除了借力非遗,一定要从自身找到不可替代的优势。”据了解,“北京财神”早在七年之前就已经掌握了包括域名、商标、专利、版权在内的综合知识产权,“做任何事都要进行合理的规划,大家聚在一起不是要简单地抱团取暖,而是真正把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起来。”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