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创意点亮北京”文化艺术活动圆满闭幕

2016-01-08 13:10 千龙科技

打印 放大 缩小

第六届“创意点亮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于9月23日至9月30日圆满举行。作为北京国际设计周“设计之旅”版块的核心区之一,东城区活动区域反响良好。

活动期间,“青龙胡同文化创新一条街”的10个创新空间向公众亮相,并发布了标识口号,成为公众与行业内瞩目的焦点,“文化创新一条街”的崭新名片更让创意产业聚集的文化东城、艺术东城有了全新的“落脚”之处。“青龙有约”文化创意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举办,十余项文化创意合作项目签约。

“艺窝疯——青龙胡同创意市集”在歌华大厦西侧2000平米的场地举办了为期7天的创意市集,每天变换不同的市集内容,带来充满启发性的私制品和手工情绪的小众玩物,包括了创意生活产品、智能科技产品,同时结合跨界创变的线下体验,包括现场互动和小型表演。一周活动共有100多家参与方,近千人前来参观,市集将创意带到胡同的深处,同时通过自媒体进行大规模的传播。

“苹果设计之弧”展览是国内第一次苹果全系列产品的展出,在设计界和社会公众之间造成了较大影响。展览沿着苹果近四十年发展的时间轴,伴随多位设计行业大咖讲述自己心中的苹果和好设计,观展者可以感受到苹果的设计理念和苹果为生活带来的变化。展览汇聚了包括1978年推出的苹果II、成序列的Macintosh、iMac、Powerbook、iPod、iPhone和苹果周边产品在内的近百款产品,观展者可直观感受苹果的发展历程。除了大量珍贵的展品,观展者还可以参与多种人机互动环节,例如:触碰互动式的时间线,感受包括软件服务在内的一整套苹果系统设计的魅力;通过人工智能模拟的方式,观展者可以和逝去的乔布斯进行对话。另外,展览再现了苹果公司的诞生地——乔布斯的车库。在车库中,观展者可以看到乔布斯亲笔签名的苹果商业合同、乔布斯《时代周刊》封面照和大量珍贵的原版照片。

创新设计服务大会以创新设计演示、推介、互动体验、业界交流等形式为各方提供有效的服务内容。歌华创意设计服务中心(简称DSC)正式开业,东城园基于设计共性关键技术平台建成,目前业务已涵盖“创意办公”、“专业服务”、“交流分享”等三大板块,为设计师和设计机构提供一个互通互联的创意平台,为创意设计产业提供版权、金融以及品牌等切实有效的服务内容。DSC将通过常态化运营,形成了线上线下永不落幕的设计周,持续推动设计产业的发展及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创新。

北京ONE·渗透带来三个接地气的活动项目:公共数码艺术展《数字之美》,在胡同创意工厂等公共空间中直接面对市民的大屏幕进行展示;概念新鲜的互联网戏剧《漂流宅》,48小时的封闭创作过程里,五位创作者在互联网的视频直播中不能离开房间,仿佛从线下的所在地被流放到了在线的虚拟世界;街头互动项目《在路灯下读诗》由Acte艺术小组发起,来自各行各业的参与者,带着自己心爱的诗歌,在夜晚的路灯下,朗读给过往的行人。在城市的一片喧嚣中,我们采用纯粹的表达,让参与者与路人一起分享一首诗时间的单纯浪漫。

除了青龙胡同创意节外,大大小小的东城胡同也在创意点亮北京活动期间搭起了舞台,方家46号、77文创园、人民美术文化园、东雍创业谷、约翰霍金斯创意生态基地、国子监40号、嘉诚·有树新媒体文化产业园、南锣鼓巷左右时代等胡同创意工厂各有精彩,其中位于史家胡同、内务部街区域的城市面对面、胡同里的使馆、找回院子里的生活、茶境花语、花时纸造在内的众多活动也为此次旅途添加了更多驻足观赏的站点,也让东城胡同聚集着创新之力、绽放着创意之花。青龙胡同与东城区近20条胡同一起,通过设计机构开放日、展览、活动等方式,吸引了近3万市民的参与,较好地宣传了“文化东城”品牌。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