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在北京】天脉聚源 TV+让屏幕动起来

2016-01-12 13:13 千龙科技

打印 放大 缩小

用技术覆盖资源

“天脉聚源不是互联网公司。”这是伍昕说的第一句话,“现在,大家都很关注互联网,但是很多的内容并不原创在互联网上,还是在传统的电视台手中。大家都知道传统的电视台要发生变革,看电视的形态会发生变化,电视的互动会越来越强,这是一系列巨变的开始。”

早在2004年,刚从剑桥三一学院毕业并就职于英国独立软件公司Autonomy的伍昕,便开始思索Autonomy的技术在互联网上应用的可能性。经过两年的观察和思考,伍昕看到了视频行业即将带来的机遇,毅然创办了视频搜索网站——OpenV。仅仅一年多的时间,OpenV已经发展成为了全球最大的中文电视及视频搜索平台。

“电视每天产生的内容是海量的,当时我们解决的一大问题,就是让传统媒体的那些制作精良的非常有吸引力的节目,不受到时间的限制在网络上随时随地被搜寻到,用户可以自由的看到他想看到的任何内容。而在商业上,当年OpenV与电视台协作就是一场圈地运动,其目的是为了建立在内容上的资源优势,并在竞争中获得先机。这场圈地运动取得的成效吸引了更多的版权提供方与我们进行合作。”事实上,天脉聚源在成立后得以迅速发展,其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包括CCTV、北京卫视、江苏卫视、SMG、四川广电、上海东方卫视、广东卫视等多家专业级电视台,涵盖优酷土豆网在内的80%视频网站在内的超过200家高端机构用户,很大程度上源自于很好的承继关系,“用技术覆盖资源,是天脉聚源布局的开始。”

全新产业链的构建

2015年春晚开年的摇一摇等节目互动形式,使新媒体完成一次对全民狂欢的参与, 8.1亿人次的流量,将一些几乎流失的电视观众重新拉到屏幕机前。以央视春晚倒计时节目《喜到福到好运到》为例,节目从大年三十中午12点到春晚前的 8个小时里,砸蛋人次2300万,粉丝增量120万,站内弹幕423万条,创造了互动奇迹,全面激活了央视春晚收视。

作为“TV+”概念的创始者及倡导者,伍昕介绍,其实最早将电视互动产品在节目中应用的是CCTV5体育频道,“可以说因使用了媒体桥TV+产品,在后台搭建微信公众服务号,使得2014年世界杯期间的广告收益溢价了30%。”

看上去只是简单的摇一摇,但事实上,与“高大上”的全国各家电视台互动,天脉必须具备云、场、端、商四大要素。

在无锡国家软件园,天脉聚源建立了全球最大的电视云计算基地,具有处理国内外近300套电视节目、6000档栏目、日均30000条电视内容编目的能力,现视频存储量已超过3PB,可面向1000家媒体机构提供7×24小时的不间断服务;2000平方米的现代化采编中心,配备300人的专职编辑,专门为各类电视台及新媒体提供电视资源的精细化加工索引服务,为客户提供先进的视频云计算服务。“当有了这种内容储备、搜索能力后,我们原来主要面向合作伙伴以及电视机构模式也发生新变化,把内容开放出来,连接到每一个电视合作伙伴的官方微信服务号,就可以变成面向每个用户所使用的平台,也就直达用户端了。” 在伍昕看来,天脉聚源构建的媒体桥TV+平台至少可以改变三种关系:手机与电视的互动关系;场景制造,拉动收视率;提升广告价值,生发电视电商新模式。

“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客户投电视台的广告,因为跟视频网站广告投放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但是反过来有一个问题,电视的广告很多是浪费掉的,根本不知道什么人在什么时间什么状况下看他的广告。它的统计也是抽样性,所以有很多的问题。互联网在这方面是最好的,关联性、定位性是最强的。想到如果能把这种冲击力的东西,把互动的东西加在一起,大家可以想象这块的商业模式是最大的。将电视屏幕和手机屏幕联通起来,很轻松地就可以知道,是谁在哪里用什么牌子的手机在看什么节目对怎样的奖品有兴趣,这样的话广告主就可以很精准的限定投放范围和人群以及时间段。科技和场景的建立,广告模式就被颠覆了。” 伍昕说,在世界杯直播期间,CCTV5实践了对于微博、微信的强交互,实时互动,实时抽奖。世界杯一个月时间,有效转化了100万电视忠实粉丝,提升了0.5%的收视率,提升了20%的综合广告收益。57%的用户每天会多次访问CCTV5公众号,“除了精准的广告送达,一个完善的电商平台也就应运而生了。对观众的伴随服务,不仅仅基于微信的入口,未来还可接入微博及其他入口,哪个平台离电视的行为和场景最近,就贴近哪个。”

打造视频生态圈

电视的吸引力和能量都是巨大。但它高大上的封闭系统,一向不具备互联网平民化的开放性。演播室是电视台节目内容生成的关键,看上去一直被神秘地垄断着,“我们就是想要用科技的方式把窗户捅开,比如这边看着电视,但手机端就可以看到直播室,甚至和演播人员实时互动。” 伍昕认为天脉聚源打开演播室的方式与小米等盒子们的硬件切入不同,“这种切入是软性的、并且是绑着服务的。”天脉聚源要做的是搭建电视与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对接平台,“必须先把演播室的墙给推开。”

但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在充分了解电视台内部流程、以及内容制作流程的前提下,再来考虑如何与互联网做链接。如此才能确保技术、内容、用户多方安全。然后要将电视内容、广告中看不到的数据采集出来,进行统计、排名、调查等大数据运营,行业门槛很高,如此屏蔽了不少行业竞争对手。

天脉聚源创办至今拥有超过1200项技术专利。为了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天脉聚源几乎成了电视台的新媒体部门,“我们收集了几百个电视台栏目的内容广告等。每个点都投入了人员和技术,将他们连接起来,就会构成全新的TV+生态。” 伍昕说,天脉聚源从创办开始,就落户在中关村东城科技园的雍和大厦,基于科技和文化的优势,现在还推出了集互动教学、课堂录播、在线教育于一体的云端未来智慧教学解决方案——“教学Q次方”,以及与互联网电视业务牌照方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合资成立了东方天脉传媒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包括向全球华人提供高品质、全方位、多互动的互联网电视节目。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