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在北京】北京喜剧院 有格调的大戏台

2016-01-12 13:15 千龙科技

打印 放大 缩小

shhlyp2016011210

北京喜剧院 摄影:刘少军

酝酿已久的诞生

北京喜剧院是国内首个以喜剧为核心定位的专业剧场,由国家大剧院联合东方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有限公司与北京大道文化节目制作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特聘表演艺术家陈佩斯担任剧院艺术总监。在本艺术门类或同类剧院中,最优秀的国外剧院有法兰西喜剧院、布达佩斯喜剧院、德国喜歌剧院、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喜剧院、意大利米兰小剧场。剧院主要服务于专注于喜剧艺术创作与推广的艺术家和艺术团体以及热爱表演艺术,尤其是喜欢喜剧艺术的观众。

“北京喜剧院”的诞生,可谓酝酿已久。2011年,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率团世界巡演,所到城市,大都有一座声名斐然的喜剧院。“但在国内,真正专业而纯粹的喜剧院还一直处于空白状态。”陈平回忆说,自己当时就希望,“有朝一日国家大剧院能填补这个空白”。

经过长期的调研和筹备,最终,位于北京东城区黄金地段的“北京喜剧院”成为了大剧院的“第五剧场”,并与大剧院歌剧院、音乐厅、戏剧场、小剧场一道,共同构成了大剧院的“剧场群”。

然而,在各种爆笑舞台剧争相抢夺市场的今天,北京喜剧院的定位是什么?一方面,爆笑舞台剧的火爆证明着喜剧有广阔的市场,而另一方面爆笑背后的媚俗也是不可忽视的市场现象。对此,陈平指出,北京喜剧院所呈现的所有剧目将延续大剧院一贯的高雅品质与精品路线,“追求纯粹的艺术风格、坚守有格调的喜剧调性”,不以媚俗迎合市场、不以低俗取悦观众、不以恶俗攫取眼球。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李志祥也表示:”我们不会特意追求喜剧在市场上的影响,而是更看重它的社会效应。无论是悲剧、喜剧,戏剧给人带来的应该是崇高,是敬畏。哗众取宠的搞笑剧,肯定不是北京喜剧院的节目定位,也不会成为节目构成。”

正是在这样的宗旨下,国家大剧院、北京喜剧院与大道文化公司携力前行,形成了多方共赢的局面——国家大剧院发挥了自身国际标准化的运营体系优势,丰富了剧院群;北京喜剧院以高格调横空出世征服了市场;大道文化公司找到充分展示戏剧魅力的演出场所。而这一多赢的态势,在喜剧院的开幕演出季中得到透彻体现。

意料之外的火爆

在开幕演出季,往往演出还未开始,剧场里就已座无虚席,剧场外还有人想买票看看这个“中国第一”喜剧院里“卖的是什么药”,结果,《戏台》14场演出门票全部售罄。

看到如此火爆的票房,陈佩斯很是感慨:“只有更大的平台才能唱大戏,大道文化虽然已经在喜剧市场耕耘多年,但作为一家民营公司根本不可能调动这么多的资源,市场营销中也很难产生这么大的推动力。”北京喜剧院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喜剧院的经营管理是放在大剧院统一的运营平台上运营的,演出剧目在大剧院专业化、高标准的策划推广下,使刚刚成立的北京喜剧院站在了很高的起点上。

“开幕大戏《戏台》取得了非常好的演出效果,受到业内的一致好评,出乎我们意料。对于这部戏,不同的观众群都非常买账,是我不曾想到的。”对于喜剧院开场的火爆,陈佩斯认为主要是社会进步了,社会更加宽容了,人与人的关系更加宽容了,“这反映在人们对我们戏的态度上和各个阶层都能够很宽容的理解它。所以我觉得这就是社会进步的体现。”

陈佩斯表示,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文化有着迅速的发展,人民在物质生活得到满足的同时,更加热烈的追求着愉悦、快乐的精神生活。随着社会向着民主、平等、繁荣的发展,百姓呼唤着更多可以生发出愉悦感受的喜剧作品出现,“北京喜剧院由此应运而生。作为一名喜剧工作者,北京喜剧院的诞生是我们的幸运;而被聘为北京喜剧院的首位艺术总监,则给了我一份荣耀与责任。一个剧院生存和成长的根本,是用优秀的艺术作品带给观众快乐。我们将尽力把世界各国的优秀剧目介绍进来,同时更要打造自己的戏剧精品;我们要强调喜剧作品风格的丰富多样,同时培养新人新作,为学术交流、思想汇聚提供平台。相信未来的北京喜剧院将是艺术精品的汇聚地、新人新作崭露头角的窗口,将是一个能够满足百姓需求的高品质剧场。我的任务就是保证剧院的喜剧艺术质量,用高品质的精神食粮带给观众快乐。”

略带严肃的思考

听到北京喜剧院开幕消息后,著名作家冯骥才高兴地说道:“一直以来,我们期待感受喜剧最纯粹的魅力,期待那种有意味有滋味的笑,期待被商业文化挤到边缘的喜剧艺术重回当代文化生活中来。北京喜剧院的出现,让人们看到了这种希望。”

正如冯骥才所言,在过去很长时间里说起喜剧,人们第一反应就是电视上的小品或是小剧场里盛行一时、擅长恶搞的减压爆笑剧,真正的喜剧长什么样似乎都已经被遗忘了。

但如此的喜剧真能经历市场的考验吗?或者说火爆的场面又能持续多久呢?

面对初战的成功,李志祥依旧表示,北京喜剧院面临的最大挑战便是“培养观众群”,而大剧院的对策只有两个字,“坚持”。他说:“对于管理者而言,要坚持自己的艺术定位不动摇;对于创作者而言,要不遗余力地关注生活,关注观众口味的变化。”

因为已有大剧院在歌剧制作方面的成功经验为借鉴,大剧院上下对北京喜剧院的发展态度乐观。“其实,北京喜剧院将遇到的很多问题,和大剧院最初做歌剧面临的情况都是一样的。大剧院开幕时提出要做歌剧,让很多人都非常疑惑:你能做好吗?你做出来的歌剧是什么形态?观众会喜欢吗?但是7年来,大剧院在歌剧领域不遗余力地创作、推广和经营,的确取得了一定成绩。”李志祥指出,目前,每年大剧院都创作和推广15部歌剧,今年歌剧节的平均销售率超过80%,其中,大剧院自制歌剧《冰山上的来客》《玫瑰骑士》《日出》的销售率都超过了90%,“这些都表明,大剧院在歌剧创作上的努力,赢得了老百姓的和国内外同行的认同和好评。喜剧也是如此,只要坚持做,一定能够做好”。

《戏台》14场演出之后,北京喜剧院首个开幕演出季也将拉开帷幕。四季度,北京喜剧院还将迎来来自美国、意大利、台湾地区以及北京本地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场演出,开启一场喜剧“马拉松”盛宴。开幕演出季的节目策划也正是北京喜剧院未来节目形态的缩影——“一手扶植中国原创,一手引进世界经典”,这样的艺术理念将贯穿北京喜剧院全年200余场的演出之中。

为了市场而不以媚俗迎合市场,做有格调的大戏台,喜剧院想笑得高级一些。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