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牛许式伟:独立云存储打造场景闭环

2016-01-14 10:55 IT168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七牛许式伟:独立云存储打造场景闭环

 1月8-9日,由创业邦主办的“创业邦100未来领袖峰会暨2015创业邦年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寻找下一个独角兽”,包含一大峰会、两大赛场、六大分论坛,同时揭榜“创业邦100”和“30岁以下创业新贵”两大榜单和年度创业人物、年度天使投资人。作为年度创业生态圈的收官级盛宴,本届峰会吸引超过8000名观众参会报名,参与的创业团队达到300个,更有500余家知名投资机构莅临现场,一起探讨“独角兽”的进阶之路。

七牛许式伟:独立云存储打造场景闭环

在9日上午的企业服务论坛中,七牛创始人许式伟发表了《在云服务市场的红海里找到一片蓝海》的主题演讲。许式伟认为,云服务的本质就是互联网+企业,在云计算之前企业是一座座孤岛,而互联网已经改变了企业之间的联系方式、组织方式。云服务让互联网成为企业生存的大平台,企业会因此变得越来越轻量化和敏捷化。不过从存储市场的变迁来看,竞争确实已经变成红海,那么如何在红海中挖掘出一片蓝海,就需要根据用户需求的变迁不断改进,去适应用户的需求。

以下为许式伟演讲实录,由创业邦记者整理

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话题跟我们的创业感悟有关,就是在云服务的红海市场里面找到一片蓝海。

中国的云服务从2007年就开始出现,但是直到2011年云服务才开始落地,也就是七牛云存储成立的时候。今天云服务已经非常深入,像顺丰等传统企业都已经成为云服务的用户。2B产业现在也正处于风口,但还没有非常成功的2B企业,因为企业的市值都很小。

云服务已经逐渐成为相对红海的市场,如果用一句话描述现在的状态,其实还是“企业服务的蛮荒时期,但是这个领域创业者越来越多”,那么在创业者非常多的情况下我们如何找到一片蓝海?

云服务就是“互联网+企业”

我认为云服务其实就是互联网+企业,企业是指什么?是指企业的组织结构。企业的组织结就像一棵很庞大的树,企业的组织结构也会随着时代的变化不断迭代。

云服务为什么今天会改变组织结构?因为互联网改变了企业和企业的连接方式。

在互联网前或者在云计算前,企业和企业彼此是没办法连接的,有了互联网之后企业和企业能够建立24小时的连接。这是云计算或者云服务今天能够火起来很重要的一个根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企业的组织结构会发生变化。

以前的企业一旦成功后会变得非常庞大,但是今天的局面是企业在逐步变小,原因是这个结构是让企业从内部的支撑团队逐步去云化,变成一个为所有人提供服务的桥梁,然后变成一个为所有企业服务的互联网的服务。

这个过程逐步叠加以后,变化就是几乎所有的公司都会淡化支撑团队体系,所有的团队都会变成一个服务的提供方,都是彼此之间通过互联网连接起来的。所以云服务改变了企业的组织结构,这是这个时代不可逆转的趋势,极大降低试错成本和促进了创新力。

企业服务模式要转型,从红海中杀出一片蓝海

在这样的背景下需要重新考虑企业的服务应该如何去做,企业的服务模式应该转型。

在中国2B市场还处于比较蛮荒的阶段,在美国2B服务虽然已经存在非常多年,但是他们的服务模式非常老化。硅谷像Oracle这些传统的2B公司都是用软件提供IT支撑价值,不过当今的趋势是企业服务模式的逐步云化。

我自己在不断反思:什么样的领域算红海,什么样的领域算是蓝海。手机市场领域大家觉得肯定是红海,乔布斯带着iPhone进入手机市场时候已经有巨头了,有诺基亚、摩托罗拉等等,但是iPhone以压倒性的优势占领了整个市场,就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如何在红海中杀出一篇蓝海的策略。

创新成就了蓝海,这个世界上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蓝海,因为所有需求都已经被满足过千万遍。需求从来没有什么变化,变化的是需求满足的方式。所以真正的蓝海是你重新定义这个需求,让这个需求的满足方式有个根本性的变化。

现在回顾一下七牛云存储,谈谈怎么在这个市场看用户微妙的需求变化。存储市场最早从存储硬件,逐步发展到有文件系统,然后开始有数据库。在2007年时候产生全球第一个公有的云存储,存储这样一个东西从硬件和软件变成了服务,就是云服务。

这是非常伟大的变革,这也是AWS做到的,就是把一个基础设施从用户的操作系统出来,变成一个互联网的服务。

在此之后这个世界上存储演化是不是就结束了?我认为不是的,七牛在尝试做一个探索,就是一个全新的云存储的服务。

这样云存储的服务和AWS发明的第一个云存储服务有什么样的区别呢?区别在AWS的S3是IaaS产品,脱离存储机没有什么独立的价值。但是作为初创的云存储公司我们必须保持这个产品独立可用,否则就没办法卖。

七牛的存储是个PaaS产品,它必须是客户独立可使用的产品,而不是一个零部件,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客户选择自己搭建它的业务服务,或者它找一个第三方的云主机厂商搭建它的业务,在这样的背景下它可以使用七牛的云存储,所以七牛的云存储是PaaS而不是IaaS。

七牛与AWS最大的差别是我们完成了用户场景闭环的构建,今天来看它是创新非常重要的基础。场景独立的闭环就是:数据从产生到云端、到这个数据被处理、到这个数据被下发,整个生命周期都必须通过七牛云存储来完成。

七牛云存储除了存储之外,还有额外上传下载的加速以及额外的数据处理。这样的产品在AWS存储产品里面是没有的,但是它又是用户业务场景闭环里面所必须的。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