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侃:“互联网+”用得不好是壁垒

2016-01-15 08:56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李侃:“互联网+”用得不好是壁垒

由北京青年报社和阳光印网共同推出的“传统行业‘互联网+’高峰论坛”首次“智囊沙龙”将于1月16日举行。届时,中国互联网行业的主管部门领导、“互联网+”转型企业家代表、专业研究机构代表、著名风险投资机构代表等将聚集一堂,探讨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的有效途径。

北京青年报社和阳光印网即将共同推出“传统行业‘互联网+’高峰论坛”,论坛的首次“智囊沙龙”将于1月16日(本周六)举行。作为首期智囊沙龙的重要嘉宾,昨天,长石资本的创始人李侃接受了北京青年报记者的采访,从投资人的角度探讨了自己对传统产业互联网化的看法。

资本市场对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化有很大期待

作为长石资本的创始人,李侃曾在传统家电公司TCL做过10年的职业经理人,不仅全程参与TCL对汤姆逊的并购案,还主导了包括爱抢购、购啊购等多起移动互联网投资案以及常熟汽饰、胜宏科技、银隆农业和伟乐科技等即将IPO企业。在创立长石后,他和他的团队先后投资了多家互联网项目,涉及移动社交、餐饮O2O、移动开发平台等细分领域,其中不乏指尖快递、foream2、易淘等业内瞩目的初创公司。

以多年的投资经验来看,李侃认为,资本市场对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化有很大的期待,包括医疗、物流等,都可以做“互联网+”。而互联网化也的确为传统行业带来了巨大的优势,包括去掉中间环节,降低成本,增强了消费者的体验等。

“互联网+”用得不好反而会成为壁垒

李侃强调,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化,只能将互联网当做一种手段,用得不好反而会成为壁垒。“企业要想转型,不是简单的有没有互联网的区别。”李侃说,有一些企业在转型时陷入了困境,觉得是因为自己不懂互联网,这是一种误导。

那么企业转型根本是什么呢?在李侃看来,互联网带来的应该是整个经营思路的改变,以“用户体验”为重。他说,传统行业是以自己的资源、机会、体量来建立壁垒,过去由于消费者没有选择,不得不选择传统行业;而在互联网时代,最重要的是人才、IT、粉丝,通过用户建立壁垒。他举例,O2O服务“e袋洗”,就是传统老牌洗衣店“荣昌洗衣店”在“互联网+”方面的成功转型。“e袋洗”的成功不在于运用互联的方式,而是对服务质量的看重。

但是,李侃认为,“传统行业不会被互联网和懂互联网的人所颠覆。”传统行业还是有其固有的优势,如果可以将资源、机会更好地利用,与互联网思维结合,还是可以发展得很好。

企业家的转型是破茧重生的自我否定

传统行业的企业家在“互联网+”的转型中应当做什么呢?李侃强调,传统企业家最重要的是观念的转变。“即使招聘了80后90后,如果老板的观念不变,不能判断在互联网时代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那效果永远不会好。”

但是传统行业企业家的转型是非常困难的。“只有凤毛麟角的人才能转型,因为这是一种破茧重生的自我否定。”李侃说,互联网时代的迭代速度太快了,销售、渠道都发生了变革,企业家需要自我否定、不断学习,才能在互联网时代保持正确的判断力、领导力。“但这一过程是非常痛苦的,所以传统企业的转型是艰巨的过程。”李侃说。

嘉宾观点

李绪富:“互联网+”重构传统产业链

在北京青年报社和阳光印网即将共同推出的“传统行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中,雄牛资本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及执行合伙人李绪富作为论坛“智囊沙龙”的重要嘉宾成员,昨日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从投资人的视角,以资深的业内经历,剖析了“互联网+”大潮中,京东与找钢网快速崛起的“秘籍”。投资京东以及找钢网是雄牛资本的两大经典案例。

“所谓的‘互联网+’,本质上是互联网在社会生产、消费、服务等各个方面的渗透,并在此基础上对产业链的重构和塑造。”李绪富表示,在互联网的渗透过程之中,雄牛资本投资的特点一是早,二是选择有潜力成为标杆的公司,三是由于互联网对不同的行业渗透有先有后,雄牛资本选择在最恰当时点对不同的“互联网+”领域作投资。

在他看来,京东和找钢网分别是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领域的两大标杆类企业。这两家企业的崛起过程,也揭示了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优化、重构和深刻变革的一般规律和路径。

“京东从一开始就是个零售公司,只不过它以互联网的方式做零售。”李绪富指出,传统零售依托于门店,而门店是受到区域、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而互联网零售的特点,一是销售品类可以无限拓展,二是在销售区域可以无限延展,除此之外,互联网零售还可以做到二十四小时不打烊。

此外,以门店为核心的传统零售和以消费者为核心的互联网零售,两者的供应链组织形式也有所不同。前者物流、信息流、商品流、人流都以门店为核心来组织,互联网零售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商品流各种流量,则是围绕消费者来布局,门店事实上成为各种流的一个阻隔点,一定程度上成为一个成本的负担和效率的损失。也正因为此,传统零售和互联网零售相比,成本、效率,和客户体验,则不可同日而语,这也是京东能够快速崛起的根本原因。

“找钢网的发展早期是把钢材的交易从分散变得集中,第一步引发的首先是交易的集中,小的钢材商户集中到平台来买卖。从交易的集中引发仓储的集中,继而引发加工的集中,再引发物流的集中,再加上供应链金融融通产业链的各方,从而从根本上改变了原来落后的供应链。”

李绪富指出,“互联网+”对传统产业链的重构,降低了供应链的成本、提升了供应链的效率,从而使整个产业链变得非常轻盈和富有弹性,“从这一角度来看,无论京东还是找钢网,都体现了‘互联网+’对于供应链、产业链的优化和重构。”

谈及下一个投资方向,李绪富透露雄牛资本下一步的投资,将瞄准以互联网驱动企业服务这一领域。商品交易比较容易,尤其是标准化的商品。服务的个性化比较强,所以互联网对服务业的渗透会相对慢一点,“但是在企业服务领域的‘互联网+’已经小荷渐露尖尖角,所以投资这个领域的时点到了。”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