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确认首例新生儿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目前尚无有效治疗手段

2016-01-19 16:20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确认首例新生儿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目前尚无有效治疗手段

新华社洛杉矶1月17日电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16日证实,一名在夏威夷出生的小头症新生儿被确认感染了寨卡病毒。这是美国首次在本土出生的新生儿中发现这种病毒。

夏威夷州卫生部门在一份声明中说,这名新生儿患有小头症,其母亲曾于去年5月怀孕时在巴西旅行后生病。美国疾控中心一家实验室随后证实该婴儿感染了寨卡病毒。

寨卡病毒经蚊子叮咬传播,引起寨卡热,症状与登革热相似,包括发热、红疹、头痛、关节痛、肌肉痛以及非化脓性结膜炎等。这种病毒源于非洲,2014年首次在巴西被发现,目前尚无疫苗和有效治疗手段。

2014年以来,美国共确认6例寨卡病毒感染病例,但这6人都不是在美国本土染病。美国疾控中心一位发言人表示,目前尚无迹象表明寨卡病毒正在夏威夷传播,这名婴儿及其母亲也不具有传染性。不过,随着寨卡病毒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传播,美国可能出现更多输入性病例,美国本土出现寨卡病毒的传播也不足为奇。

美国疾控中心曾于15日发布旅行警告说,鉴于孕妇感染寨卡病毒可能导致新生儿小头症等问题,建议孕妇与计划怀孕的女性暂时避免去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一些寨卡病毒正在流行的地方旅行。

巴西的统计数字显示,2015年10月以来,巴西已报告超过3500例新生儿小头症病例,其中一些新生儿小头畸形问题严重并因此死亡。这一现象被认为与孕妇感染寨卡病毒有关,但两者之间的关系仍需更多研究。

根据美国的旅行警告,寨卡病毒目前在巴西、哥伦比亚、萨尔瓦多、法属圭亚那、法属马提尼克、危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墨西哥、巴拿马、巴拉圭、苏里南、委内瑞拉、波多黎各14个国家和地区流行。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