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x-lab: “学到的”比“赚到的”更重要

2016-01-21 14:51 科技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清华x-lab: “学到的”比“赚到的”更重要

清华大学东门外,科技园B座-1楼清华x-lab,清华学子们创业“小试身手”的乐土。

肖鹏飞,清华协和医学院研究生,易净星创始人。还记得2013年第一次走进x-lab,只因为一个实验结果的想法。没想到,2014年3月,就成立了一家纳米新材料公司。目前已经完成了种子轮融资,2015年他创办的公司作为绿色企业被选中去巴黎参加全球气候谈判。“在清华x-lab这个平台上我们得到了很多帮助,它就像一个导师一样,给我们的创业带来了很多便利,与我们一同成长壮大。”

和肖鹏飞一样,加入清华x-lab的同学很多,目前已有700多个项目入驻清华x-lab平台,涵盖创意、创新和创业不同阶段。成立了300多间初创公司,其中96个拿到了不同阶段的投资。不过,清华x-lab执行主任毛东辉强调,清华x-lab的驱动力和核心是育人,在这个平台上,导师们并不在意商业回报,更看重学生们的成长。在某种意义上,清华x-lab不是孵化器,而是创业教育和创新人才的培育中心。

帮“理工男”把想法做成产品

“清华理工男,技术可以拿得起来,但如果说办公司、搭团队、股权结构、营销等其他方面都不太懂。他们都要从0到1,接受导师辅导和多种方式的学习训练。”毛东辉表示,清华x-lab好比土壤环境,创新创业所需要的元素,这里都有。创新创业的种子很快可以在这里成长。

清华x-lab学术主任张帏回顾三年多的历程,“我们一起见证了很多同学的成长,也看见了同学们在成长过程中通过体验式学习、通过尝试,把一个个最初的想法或者实验室的偶然发现,变成一个个真正有潜力的企业。学生也成为了创业者。”

“一年前的课堂上,生命科学学院的何霆拿一张纸跟我说他有个想法,我一听眼睛马上发光,这个想法会非常有社会价值。”后来何霆创办了艺妙神州医疗科技,研究RT医疗技术,这是免疫细胞治疗技术,对于晚期白血病有非常好的治疗效果,目前已经进入临床试验。

何霆坦言:“我们加入清华x-lab之前,只知道做试验,对于公司成立、融资一窍不通,非常感谢清华x-lab的课程及一系列的培育,让我们能够走出了刚开始这段迷茫的时间,迎来现在更大的舞台。”

“第三空间”快速试错

清华x-lab是一个区别于课堂和实验室的第三空间,在这个近千平米的场所,每块玻璃墙壁都可以写字,有网络设备、工位、会议室和举办大型活动的场所。清华x-lab教育创新中心执行主管孙奕介绍,同学们以团队的形式进入清华x-lab,给他们提供的服务,除了免费的场地,另外都是软性的。例如:教初创公司的学生们品牌怎么建、人员怎么招、怎么包装设计,另外还有驻校企业家、投资人和法律、会计方面的专业人士,为他们提供专业辅导。

刘一鸣,清华美术学院硕士在读。因为做一款智慧助力单车,创建轻客科技公司。最近在美国拉斯维加斯折叠车展上发布了最新产品。刘一鸣说,当初研发第一款产品时,团队抱有很大希望,但后期还是发现了问题,所以他们迅速改变了技术方式,很快推出第二代产品,由此总结出经验:“我们是在做一件创新的事情,创业需要秉持快速试错的精神。如果不能做到快速试错而只是停留在‘想’的状态下,那就会耽误很多宝贵的时间。”

清华x-lab这个平台帮助创新创业的学生学习创业知识,让他们和导师以及有经验的人沟通,另外还有导师一对一的辅导,有经验的人给反馈意见,告诉他们如何和市场以及社会需求紧密结合,使创业团队获得内部讨论难以发现的新视角。

“清华x-lab也不会特别在意学生具体做成了哪个项目,而是在这个平台中体验学习创业的过程,会遇到的问题。起码他们之后就知道哪些错误不能犯。”毛东辉表示,清华x-lab以学生成长为核心,在体验中教学生如何建团队、做产品出来,如何去注册初创公司,继续走下去,有些创业成果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其中也有不少团队项目做一半,要换别的,因为想到了更有市场的点子,创业中途失败,我们也觉得没问题。

这里的资源不仅仅来自清华

“在清华x-lab的一年多里,我们先后5次调整了项目方案,清华x-lab不仅给了我们平台资源以及培训,其实最重要的是给了我们一种鼓励。”

在x-lab的创业小伙伴中间,遇到问题,只要在大的微信群组中提问,马上就有举手的,出来给建议或帮助他。在清华x-lab,每个人都不会感觉是一个孤独的创业者。如果最近有创业者感到这段日子不好过,好多人都会上来鼓励,帮助他在艰难前行的创业过程中继续往前走。前不久清华x-lab还专门举行年会,给优秀的团队颁奖。

清华x-lab是三合一的平台,集合了教育学生平台、团队培育平台以及资源聚集和交叉学科的平台,在这个平台有来自14个共建院系的师资力量和全校的学生。

清华x-lab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两届清华大学“校长杯”创新挑战赛,这项旨在发现培养及提升学生创业领导力的赛事,不仅能够帮助学生参加比赛,实现协同学习,更通过赛事的配套培育及赛程管理,提高了学生从创意到创业的各阶段的管理能力,实际上,校长杯创新挑战赛已经融入了清华x-lab的整个团队培育的教育体系当中,资源整合和学科交叉的品牌,现在清华x-lab共计聘请了54位驻校企业家,EIR和驻校天使投资人AIR导师,他们全部是创投领域的活跃人士。

此外,清华x-lab按照产业创新和功能服务两个类别,建设了若干中心,产业创业中心旨在深化重点行业和新领域的开发,并充分体现学科交叉,功能服务中心则围绕着产学研、社会创新和商业模式,设计思维,每个中心都有业界资深人士提供专业指导,清华x-lab不断完善创意、创新、创业为社会培养出更多有创造性思维的跨界人才。

孙奕介绍说,清华师资非常有特色,最近创办的新企业课程,由经管学院做创新创业的老师和启迪孵化器的老总一起创办,这些课程已经在中国创业学院上线了。从2015年9月开始,线下也已经滚动了好几期,希望能让更多的创业者受益。未来会在官网上把清华x-lab的讲座以及训练营活动推到线上。有时清华x-lab的活动也会在微信平台上做直播报道,目前仍在测试中。

捞干货

x-lab的正确进入方式

清华x-lab有近1000平方米的空间,接收清华在校生、校友和老师为核心成员的创业、创新团队,并为项目团队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所有项目团队都可以报名参加:学习工作坊、创新思维训练营、加速计划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训练思维开展创意提炼,提升初级方法,开发和完善产品原型,进一步完善项目的方案。

2015年,清华经管学院向清华非经管本科生推出了创新创意管理方向的第二学位,每年招生300人,清华大学x-lab与清华大学研究生院,推出首个证书项目,清华大学学生创新力提升项目,通过跨界学习、实践交流,让他们有更多元的学习方式,开展创新创业。

责任编辑:陈群(QT0001)  作者:杨 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