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发掘湖南最大规模明代王室家族古墓群(组图)

2016-01-23 10:1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常德发掘湖南最大规模明代王室家族古墓群

图①:常德明代王室家族古墓群出土的青花梅瓶 资料图片

图② :嵌宝石葫芦形金耳坠 资料图片

图③ :仿唐瑞兽铜镜 资料图片

光明日报报道,“这是近年来,我们发掘出来的湖南最大规模的明代王室家族古墓群,共有16座,距今约500年。所发掘的葬棺椁完整,遭到破坏较小,极具考古研究和展示参观价值。还出土了嵌宝石葫芦形金耳坠、嵌宝石鎏金银佛像等珍贵精美的文物。”1月21日,湖南省常德博物馆考古专家徐小林告诉记者。目前,该古墓群的清理工作已经进入尾声,古墓群中的保存较为完好的夫妻合葬墓可能将进行原址保护,为创建中的仿明清风格的常德河街保留一处原汁原味的明代文物。

在穿紫河沿岸发掘的两处古墓群,均与明代就藩常德的荣王家族关系密切。明代荣庄王朱佑枢是明宪宗朱见深的第十三子,8岁时被封荣王,1508年到常德就藩。荣王府在常德盛极一时,规模宏大,按照京城王宫的模式,外修王城,内设王宫,砌以砖城。外为承运门、承运殿,内殿门东曰“体仁”、西曰“遵义”、北曰“广智”、南曰“端礼”。外缭以红墙,周回若干丈。现在的武陵区青阳阁社区一带曾是荣王府内宫梳妆处。清嘉庆年间,在青阳阁西街建考试院时,还曾在民舍内掘得大磉墩十余蹲,庞大的磉墩曾支撑过王府的雕栏画栋、盛世荣华。荣庄王朱祐枢及其子嗣在常德总共生活了135年,荣王府的主人相继为荣庄王朱祐枢、荣恭王朱载墐、荣简王朱翊珍、荣王朱常溒、荣宪王朱由枵、荣王朱慈炤。特别是朱祐枢在世时,他的几个儿子被封为王,就在古井周围,曾出现过一座藩王府与四座郡王府同处一城的繁盛气象。

就藩常德的荣王府对常德的政治、经济、文化、宗教、戏曲及地方艺术都有着重大的影响。明崇祯十六年(1643年)十月,农民起义军张献忠攻入常德,荣王府遭到严重破坏,繁华从此落尽,荣王府最后一任主人朱慈炤携母仓皇出逃,不知所终,宫娥彩女们则流落街头,沦为娼妓。明朝覆亡后,荣王府曾作为清巡抚翟浩的私宅,后又几易其主,直至最后片瓦不存。

经过两次大规模的文物普查,考古学家们先后在常德太阳山、德山发现多代荣王及相关的郡王、郡主和镇国将军墓,但大多保存不太完好。在德山曾发掘出了荣定王墓,但是墓被盗挖,仅存石案、石棺等遗物。

2015年,常德启动穿紫河特色商业街项目建设,使得两处庞大的明代古墓群得以重见天日。

当年3月3日,在武陵区晓岛社区临穿紫河段,发现明代荣王府承奉宋贵墓。该古墓结构精细,材质特殊,是由糯米、石灰和砂浆层层浇筑而成,并发现了买地券、镇墓符箓、墓志铭等墓葬器物。荣府承奉宋贵,除清嘉庆《常德府志》记载“七里桥……荣府承奉宋贵重修”外,史籍上鲜见宋贵的有关记载。已知的是,荣王府承奉,是主要负责王府公文处理、人事行政、建筑工程等日常事务的官职;宋贵曾主持重修过常德城北面交通要道上的七里桥。宋贵是荣王府宦官,其承奉的官阶为“正六品”。

在宋贵墓发现之后,施工现场又陆续发现了9座同由糯米、石灰和砂浆层层浇筑而成、结构精细、排列有序的古墓群,均为明代荣王府宦官(义官)墓群。该处明代荣王府义官墓群的发掘是2015年湖南省考古工作的重要项目。

同年11月,在宋贵及王府义官墓群东南部的穿紫河北岸常德河街施工工地,又一处与荣王有关的明代家族墓群被发现。一个个古墓随着常德博物馆工作人员的抢救性发掘渐渐现出真容,共有16座古墓,有砖室墓、土坑竖穴墓和三合土浇浆墓,出土有金器、瓷器、铜镜等精美的器物。

编号为M1的墓葬出土的一合石质方形墓志,上面刻有“明故书办官李公墓志”,表明了墓葬主人为明代荣王府书办官李瓒家族墓。在墓群中,有一座夫妻合葬墓,墓室采用极为紧密的石灰、砂和糯米浆浇筑,葬具均为棺椁相套,保存非常完整,墓中出土了一面直径达26厘米的仿唐代瑞兽葡萄铜镜、两对梅瓶,还有银纽扣、银发簪和大批丝质及绢质衣物等珍贵文物。

此次常德穿紫河明代荣王府右承奉宋贵等(义官)和王府属官墓群的集中发掘,不仅在湖南省是首次,而且在国内也极为少见,对明代封藩各地的亲王府内部管理、与朝廷的关系、与藩地关系等的研究都提供了一批崭新材料,并可弥补诸多史籍之不足。(记者唐湘岳 通讯员徐虹雨、龙朝彬)

责任编辑:闫冬(QT0005)  作者:唐湘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