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用废旧自行车改成除草神器:效率惊人

2016-01-25 18:45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农民用废旧自行车改成除草神器:效率惊人

说起除草,有过农村生产生活经历的人都知道,除草是件看着容易却累人的活儿。

蹲着拔草的话时间久不仅手疼,腿也会疼;用锄头除草则更让胳膊不堪重负。

但在临颍县瓦店镇陶庄村,有这样一位农民,别人需要忙乎两三天才能拔完的草,他只用半天时间就可以除完。这都得归功于他发明的除草神器。

除草神器有四种功能

田金铭今年63岁,是临颍县瓦店镇陶庄村人。

1月21日下午,记者经过瓦店镇陶庄村时,田金铭正在自家农田里忙碌,他手中一个像半拉自行车的劳动工具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走近攀谈后,田金铭告诉记者,他正在给麦苗除草,手里推着的是他自己发明的除草机。

用一个破自行车改造的,可以换四种刀具,总共下来七八十块钱 。”田金铭介绍,他发明的这个除草机是从家里一个废旧自行车改良而来的。 根据不同庄稼地的地垄宽窄,他做了四种规格不同的替换刀具,有辣椒地里专用的犁、麦地除草用的不锈钢片、辣椒地里除草用的3号铁锹和搂土用的锄。

这个是不锈钢做的,我自己先用纸剪了个样,然后照着纸用切割机切出来形状,再磨磨就行了 。”田金铭停下手中的活儿,向记者展示他的除草机的细节。

记者观察到,他说的不锈钢片被紧实地卡在自行车上一处铁管中,铁管旁边有一块多出来的铁片,铁片上是两个小孔。

据田金铭介绍,铁管处可以轻松去除更换工具,铁片上的两个小孔是犁辣椒地时固定犁留的螺丝眼。田金铭说,这个除草机是他2013年发明的,发明以后受到乡亲们的欢迎,不少人都跑到家里来借。

至少两天干的活儿用我这个机器,半天就干完了 。”田金铭满脸笑容。

曾是厂里的维修工人

跟大部分农民不同,田金铭还戴着眼镜。他告诉记者,他也是一个地道的农村人,但之前一直在外做维修工人。

几年前,考虑到自己年龄大了,家里孩子们又都外出打工,田金铭这才从东北回到瓦店老家,开始专心过起农民的生活。

干农活时,田金铭发现,除草特别费时费力,有维修工经验的他便开始琢磨如何更高效率地除草。

在这种想法的支持下,2013年田金铭尝试着做出了第一个除草机。当时加在自行车下面的刀具只有麦地里用的一种。除草机一做出来,他就推着去了麦地,实验结果让他乐开了花。

随后,田金铭便继续琢磨,针对不同庄稼地的地垄宽窄发明了替换刀具,这才有了受乡亲欢迎的除草神器。

“当时就是想着咋样能省工,能快点。”田金铭说,辣椒地里进不去机器,常年来,乡亲们都是抡着锄头干活,干久了很多人都是腰疼腿疼胳膊疼。

自从田金铭的除草神器发明出来,不少乡亲见了后都跑来借,也有人学着去做,但都嫌麻烦放弃了。

“能给乡亲们带来点方便,我也很开心!”田金铭说。

责任编辑:陶国琪(QT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