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快递员”春节登门送快递

2016-01-29 08:5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洋快递员”春节登门

“恭喜发财,提前给您拜年了,这是您的快递。”在朝阳区,一位哈萨克斯坦的快递小哥顺利找到收货人李女士家,将快递送上。“一开门我吓了一跳,没想到网购还能享受到外国人的送货服务。”李女士乐呵呵地跟快递员拍起了合影。

据了解,这些“洋面孔”是苏宁易购全国招聘的一批外国快递员。苏宁易购物流负责人介绍,为了保证消费者在春节期间享受到和平时一样的购物体验,苏宁在全国提供“物流不打烊”的服务。为了能让更多快递员回家团圆,苏宁就招聘了一批春节期间留在中国的留学生,既让快递员们好好过年,也为外国留学生创造感受中国年的机会。截至1月30日,苏宁易购计划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成都等网购密集城市的高校公开招募“洋快递员”。

外国留学生要想成为快递员,除了要向出入境管理机构完成申请外,还需要经过礼仪培训和快递业务技能培训。去前电话联系用户、开箱验货要戴手套、送货完成要销单……一系列的专业技能培训是每个“洋快递员”需要通过的第一关。此外,到收货人家中还要会说“恭喜发财”、“猴年大吉”等吉利话。

“平时在学校很少有机会深度接触中国的家庭。当快递员正好可以走街串巷,跟中国家庭了解原汁原味的中国年。”来自美国的郭运启已成为苏宁慈云寺店的快递员,在“上班”的第一天就顺利送出手机、牛奶、纸尿布、皮鞋、空气净化器等包裹。“因为北京的地址比较复杂,找地址有时要花不少时间。”郭运启说。

据苏宁易购物流负责人介绍,虽然这次招聘暂时没有人数限制,不过与整个系统的快递员数量相比,外国快递员比例还是很小的。“加上春节期间每天在北京地区有成千上万件包裹,碰上洋人送快递还是个小概率事件。”(记者 陈雪柠)

责任编辑:龙娱平(QL0004)